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南山區推出智慧政務「大禮包」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智慧南山聯合創新實驗室揭牌暨「政企面對面」首播儀式14日正式舉行,送出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大禮包。南山區委書記王強表示,此次南山政務服務率先與銀行合作,運用社會資源將政務服務延伸到各個角落,大大提升企業和居民的體驗感。此外,要紮實做好「企業服務周周見」,完善技術支撐,優化服務流程,每周邀請各部門一把手開展政策宣講和面對面互動交流,全方位地服務企業。

 
  為了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進一步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度,南山區新設企業實現「一網申報、限時辦結、一次配齊」。線上通過廣東省政務服務網南山專區「企業設立一站式服務專欄」,實現多部門業務一網申請、數據共享、限時辦結的並聯審批;線下在南山區行政服務大廳建立「企業設立一站式服務專區」,提供商事登記、印章、稅務業務的諮詢申報、結果領取、社保開戶、銀行開戶和資金扶持政策解讀等服務。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實現涵蓋商事登記、公安、稅務、社保、銀行等部門的企業設立「套餐式」服務,有效減少群眾跑腿次數,真正實現了企業「拎包入駐」。此次南山區政府還為幾家重點引進的企業精心設計了「南山創業包」,並由王強親自頒發。「南山創業包」分為「向南而生」、「迎南而上」和「因南而熠」三個主題,裏面包含了政府為企業開辦提供的證照、印章、稅控盤、銀行賬戶和社保賬戶等,助力企業創業成功,生財有道。
 
  服務大中企業「直通車」—-「政企面對面」服務平台是優化南山區營商環境的又一禮包,該平台實現了企業意見和訴求快速收集辦理,加強各類涉企政策的宣傳解讀和諮詢服務,讓企業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提高政府辦事效率,南山區與企業之間利用雲視頻、網絡直播技術,打造集互動屏展示區、智慧指揮中心、數據展示中心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展播廳,實現覆蓋全區100多個政府部門和駐區單位、500多家重點引進企業的一整套「政企面對面」服務平台,滿足了「一對多」「多對多」政務溝通、政務服務直通企業的需要。
 
  為了解決智慧城市建設先期設計周期長、重複建設成本高、盲目探索風險大、一哄而上浪費多等問題,南山區創新智慧城市建設政企合作新模式,共建聯合實驗新平台,創立了「智慧南山數字政府聯合實驗室」(簡稱「聯合實驗室」)。通過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凝聚龍頭企業,暢通溝通渠道,提高溝通效率。政府整合應用需求,企業積極快速響應,政企合作形成合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設「試驗田」。
 
  當日,南山區還與建設銀行共同舉行了簽約、授牌、揭幕儀式。並在儀式後立即向市民開放使用、智慧政務普惠大眾,讓市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提升南山區政務服務的滿意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南山「智慧政務」模式實現了75項全流程網辦+641項政務功能在深圳建行各個網點的全面上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