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博士後在廣州南沙為大灣區科創作貢獻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廣州南沙資訊科技園博士後科研工作站2019年專家委員會和管理委員會年會在南沙舉行。記者從年會上獲悉,2018年該工作站迎來10名博士後入站,發表論文44篇,刷新歷史新高。自2009年創立以來,該工作站共招收博士後60名,博士後累計承擔科技創新項目近200項,產生經濟效益約50億元人民幣。


  去年引入首位外籍博士後
 
  記者了解到,2018年工作站招收博士後人數創歷年新高。全年共引進10名博士後,他們都是畢業於海內外一流高校或科研機構,其中有6名獲得境外高校博士學位。這10位博士後已經進入南沙區內企業、科研機構開展10項與產業密切結合的科研項目,涉及領域包括材料科學、控制科學、農業、生物醫學、物理學、機械工程等。
 
  據介紹,自2009年以來,該工作站招收博士後60名,他們開展的科研工作取得豐碩的成果。例如,馬寶光博士2016年進站後到南沙企業奧翼電子研究「柔性電子紙微膠囊顯示材料的開發和優化」項目,2017年該企業銷售額年增長率達37.7%。
 
  推動大灣區科技協同創新
 
  據介紹,工作站已經聯合廣州中國科學院工業技術研究院、華南技術轉移中心、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等南沙區多元創新實體,籌建粵港澳大灣區博士後科技創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和南沙粵港澳大灣區產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融合和區域科技合作,不斷探索博士後創新服務模式。
 
  2019年1月22日,工作站獲得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批文——《關於同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博士後科技創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的復函》,被定位為全國首個博士後科技創新公共研究中心,作為省、市、區共建的博士後創新創業平台,為廣東省博士後創新創業探索可推廣複製的經驗。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在會上指出,工作站注重博士後科研項目與產業的密切結合,在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非常到位,未來藉助大灣區的潮流將取得更好的成績;希望工作站繼續保持高質量的博士後人才招收與培養,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潮流中,為南沙科技創新增添生力軍。
 
  廣州南沙資訊科技園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霍震宇則認為,工作站立足於南沙,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引進境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先進技術項目,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成立國內第一個「博士後科技創新公共研究中心」,希望工作站能夠加強和境外專家的聯繫,招收更多的境外博士後,順應大灣區的時代潮流,不斷地創新發展。(李苑立 羅瑞嫻 郭潤綠)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