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濱海灣新區發展總規》正式印發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這是《規劃綱要》正式發佈以來,廣東省政府審議通過的首個省級新區的發展規劃,是指導東莞濱海灣新區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綱領,清晰繪就了濱海灣新區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
 
濱海灣新區規劃設計效果圖
 
  濱海灣新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圈的幾何中心,毗鄰港澳,緊連穗深,與前海、南沙等自貿片區緊密連接,由交椅灣、沙角半島和威遠島三大板塊組成,規劃面積84.1公里,建設用地面積約40平方公里,是珠江東岸重要的戰略性區域。作為東莞「三位一體」的都市核心區之一,濱海灣新區是東莞全力打造的面向未來的重點發展新平台,是新時期代表東莞參與大灣區建設和對外開放的戰略平台。
 
  2019年2月18日,《規劃綱要》正式對外發佈,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全面規劃。《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東莞與香港合作開發建設東莞濱海灣地區,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發基地。5月21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東莞市調研時強調,要高水平規劃建設濱海灣新區。
 
 
濱海灣新區交椅灣啟動區風光
 
  濱海灣新區於2017年10月正式揭牌,通過一年來同步開展各項規劃編製,形成了「三規合一、多規融合」的規劃格局,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特色平台、珠三角核心區融合發展戰略節點、東莞高質量發展創新引擎、濱海生態宜居智慧新城」的戰略定位,確立了「一廊兩軸三板塊」空間格局、「一廊三綠心三水系」生態格局,明確了「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發基地」三大產業定位,以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高端電子信息技術、現代服務業為主攻方向,着力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
 
  「三板塊」圍繞《規劃綱要》明確的三大產業方向,明確了其發展定位和主導產業。其中,交椅灣板塊,重點布局科技創新和先進制造產業,吸引科技型獨角獸企業集中設立研發總部,打造以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和相關新興產業為核心的「產業之芯」。沙角半島板塊,重點布局研發、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以「濱海灣站」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為帶動,打造成為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和生態智慧宜居的都市核心區。遠島板塊,重點布局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產業,謀劃建設威遠島國際智慧城、國際醫療健康合作示範區、灣區大學,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合作交流中心。
 
濱海灣新區區位
 
  濱海灣新區提出「三年打基礎,五年大發展,十年建新城」的總體建設目標,並把2019年定為「項目落地年」。《新區發展總規》列出了28個近期重點建設項目,包括濱海灣站及濱海灣站樞紐TOD開發建設、東莞軌道交通2號三期工程、東灣大道、濱海灣大道等8個基礎設施項目,芯雲產業城、智能製造中心、光電影像產業等9個產業項目,威遠島森林公園、濱海灣中心農業公園、磨碟河濕地公園等8個環境品質提升項目,灣區大學、濱海灣醫院、未來學校等3個公共設施項目。據悉,濱海灣大道、東灣大道預計2019年第三季度動工,OPPO項目前已進入地塊勘探和沉降測試階段,紫光、歐菲、正中3個項目計劃2019年10月前動工,上述4個項目計劃2019年總投資27.6億元,省市共建的灣區大學敲定落戶濱海灣新區。而「濱海灣站」,將對標香港「西九龍站」,打造成為「三鐵合一、綜合交通、站城一體」的城市綜合體,屆時,從濱海灣站出發,乘坐軌道交通6分鐘到達深圳、35分鐘到達廣州、40分鐘到達香港。
 
  可以預見,隨着《新區發展總規》的落定,濱海灣新區將迎來一輪開發建設的高潮。在「灣區都市、品質東莞」這一城市新追求的引領下,濱海灣新區正如一顆璀璨的明珠在大灣區冉冉升起,初綻光芒!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