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南昌市創新型企業正在迅猛發展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1日,記者前往江西省南昌市小藍經開區、南昌市青山湖區、高新區、經開區等四個開發區進行實地走訪。走訪過程中,記者發現南昌市正加快構建高端化、高質化、高新化現代產業體系,大力「強攻產業、決戰工業」。創新型企業在這裡迅速孕育,創新型工業經濟發展成績顯著。
 
  南昌市納米技術基本成熟 申請專利達12項
 
 
  記者在南昌縣小藍經開區實地採訪時,中科院蘇州納米所南昌研究院院長助理黃伍橋介紹道,中國科學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南昌研究院(中科院蘇州納米所南昌研究院)由中科院蘇州納米所與小藍經開區共建,於2016年5月登記為江西省屬科研事業單位。南昌研究院納米材料及相關技術公共服務平台依託南昌市納米碳材料應用技術重點實驗室,一期投入6000萬元,圍繞石墨烯、碳納米管等新材料在軍民融合、新能源等領域的應用,重點建設材料分析測試中心及院企聯合研發中心。現有分析測試中心、院企共建石墨烯應用技術聯合工程中心、活性炭應用技術聯合實驗室等。
 
  該服務平台規劃建設面積4000m2,目前已建成實驗辦公面積近2000m2,擁有各類研發、檢測設備60餘台套,資產近千萬元,承擔省地及企業項目1000餘萬元,申請專利12項。此外,服務平台目前擁有職工18名,大專及以上學歷人員比例100%,其中包括研究員2名,副研究員1名,「萬人計劃」青年拔尖人才1名,中科院青年創新促進會會員1名,博士4名,碩士5名,本科2名,大專3名,碩士研究生4名。
 
  江西兆馳半導體有限公司已成為國內領先的LED企業
 
 
  「南昌高新技術產業區江西半導體有限公司為深圳市兆馳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術產業區設立的控股子公司,註冊資金為31億元,主要經營LED外延片和芯片生產,屬於兆馳集團LED板塊的拓展。」江西兆馳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武良文告訴記者,兆馳半導體LED 行業包括上游為芯片生產、中游封裝、下游應用領域。2011 年兆馳開始涉足產業鏈的中游封裝行業及下游應用領域,經過近幾年的穩步發展,並依靠出口業務渠道,有力地推動了兆馳LED 生產規模的快速增長,封裝及照明業務不斷攀升,在業內擁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已成為國內領先的LED企業。
 
  據悉,下一步,江西兆馳半導體有限公司計劃在南昌投資建設LED外延片及芯片的設計、製造與銷售,旨在掌握芯片的核心技術,打造LED芯片、封裝、應用照明領域的全產業鏈布局,發揮協同效益,以提升整體競爭力,助力公司LED產業快速走向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
 
  南昌海立電器公司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達28.72 億元
 
 
  據介紹,經開區南昌海立電器有限公司於2008年奠基,2009年一期工程建成投產,隨後在三年時間裏完成了二、三、四期項目,於2013年形成了年產650萬台空調壓縮機生產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月,南昌海立投資6.2億元,開工建設大規格空調壓縮機項目後,南昌海立空調壓縮機年產能達到1500萬台。2019年1月,南昌海立繼續投資1.65億元建設400萬台D系列變頻空調壓縮機智能生產線項目。2018年產量925萬台,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9.22億元,納稅3815.69萬元。2019年上半年產量759.55萬台,實現主營業務收入 28.72 億元(營業收入35.07億元),納稅5272.40萬元。(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