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與城市 共美好——2019華潤城設計規劃實踐論壇”圓滿落幕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8日,由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主辦,華潤置地與深圳市城市設計促進中心承辦的設計講壇系列活動之“與城市 共美好——華潤城規劃設計實踐論壇”,在深圳萬象天地劇場成功舉辦。本次論壇結合華潤城在城市更新進程中的設計、規劃及運營實踐,以及對代表性城市公共空間運營的借鑒,圍繞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與公共生活進行討論。政府領導、華潤置地領導、重要合作夥伴、國內媒體代表及來自不同行業的公眾共計600餘人蒞臨現場,共話城市發展,共創公共價值。
 

華潤城論壇現場
 
  肩負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使命,與城市共同前行在活動開始前,華潤置地高級副總裁、華南大區董事長孔小凱進行了現場致辭。孔小凱對攜手共建華潤城的南山區人民政府,以及付諸智慧和心血的同仁和合作夥伴表示了誠摯感謝,並表示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深圳肩負了建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使命,同時也對企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華潤置地將繼續與城市共同前行,營造更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
 

華潤置地華南大區董事長孔小凱
 
  彙聚全球設計大咖,四大議題共話城市空間設計及城市規劃
 
  論壇現場,曾經深度參與華潤城專案設計規劃的行業大咖結合對全球代表性城市公共空間運營的借鑒,以及華潤城在城市更新進程中的設計、規劃及運營實踐,在思想碰撞中展開對未來城市發展路徑的探索。
 
  邱維煬:城市進化
 

英國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合夥人邱維煬
 
  英國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合夥人邱維煬先生,從參與過的大量國際城市案例以及FOSTER過往參與的專案經驗中,與觀眾分享關於城市公共空間打造及運營,對“城市與人”的關係理解中提到:從40年前到現在,深圳前所未有地高速發展,在高密度的城市建築群的今天,在深南大道上,華潤城已經是一個能夠認得出的城市景觀,在這裏活動的時候,完全看不到這些塔樓,大家更感受到的是這些城市街道尺度的空間感覺,這個成功的地方在於為南山或者整個深圳辛苦工作的年輕人帶來更好的去處。
 
  薛升偉:大沖舊改規劃演變中的城市公共空間
 

華陽國際設計集團執行董事副總裁薛升偉
 
  華陽國際設計集團執行董事副總裁薛升偉先生,圍繞“大沖舊改的規劃演變來探討城市公共空間的作用”,以華陽國際的切身實踐為例,闡述對城市公共空間規劃的觀點:每個城市更新都有不同的內涵,不僅是規劃形態和物理空間的改善,同時更是城市功能的完善,通過舊改完成了很多城市功能的補能,像萬象天地這麼豐富的商業空間,它是一種地域文化的傳承,在萬象天地可以看到,舊改並不一定是拆除重建,很多歷史的東西是可以通過各種手法把它保留、延續下來的,並且還可以進一步發揚,更加有可能完善它,這就是城市再生所需要的內容,未來我們的建築規則都將是向城市再生進行發展。
 
  朱翌友:城市灰度
 

悉地國際集團總建築師朱翌友
 
  悉地國際集團總建築師朱翌友先生提到:在萬象城天地專案中,政府的開明給了開發商以動力,開發商的包容激發了設計資源的活力,這讓我們有機會對“城市灰度”的思考,華潤城整個專案,為整個城市提供了一套免費的、開放的、高品質的公共空間,它同樣使這一塊曾經是城中村很迷人的地段重新煥發出新的魅力,保證持續可控的空間品質,也意味著城市的增容可同步實現公共空間的增值。
 
  包偉:人·內容·城市空間
 

華潤置地商業華南大區總經理包偉
 
  華潤置地商業華南大區總經理包偉先生則從華潤城商業的空間規劃、設計、運營等維度,結合經驗總結分享道:從2004年萬象城到2017年的萬象天地,整體規劃設計始終站在生活的立場上去設想、去實踐更多的美好可能,為城市人創造生活的理想國。理想國是一個大且抽象的概念,但實現理想國的路徑和方法卻是具象的細節,是由一個個美好的場景所構成的。理想國承載著一個城市空間所承載的三種核心價值:城市秀場、燈塔、靈感之所,在深圳,萬象天地正在為城市創造著這樣的價值,創造著這樣的理想國。
 
  圓桌對談
 
 
  四位嘉賓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後,趣城工作室ARCity Office創始人、論壇學術主持人張宇星、與薛升偉、邱維煬、朱翌友、鐘文輝四位嘉賓圍繞公共空間與虛擬空間的競爭、如何讓公共空間更真實、商業流量如何轉化為消費力、消費潮流趨勢和社會精神等議題,展開了趣味而深刻的探討。於此同時,現場觀眾就本次論壇嘉賓分享的精彩內容,與嘉賓展開了關於公共空間與大眾、內容、消費等問題的互動問答。
 
  共建城市公共空間,探尋美好城市未來
 
  華潤城作為今天國內高品質城市公共空間營造的參考範本,從2007年發軔,到2019年南山科技金融城的全面落成,我們見證的不僅是一棟棟建築拔地而起,更是一段由點及面全面啟動城市生命活力的過程。華潤置地十餘載與城共生,從城市更新到城市代建代運營等多元業務佈局,華潤置地正以更大廣度與深度參與城市的公共空間建設與城市公共活力的啟動,並將肩負助力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使命,營造更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共赴美好城市未來。(李力)
 

華潤城歷程人文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