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19年中報:世茂關鍵業績指標持續增長 勢頭猛勁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世茂房地產2019年中期業績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偉 報導:8月27日,世茂房地產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下稱世茂)在香港發佈2019年中期業績報告,多項關鍵業績指標持續增長「創新高」,穩步邁入第三個有品質的高速增長年。報告期內,世茂簽約額達1003.4億元,同比大幅上漲38.7%,增速顯著高於典型頭部房企平均值,據克而瑞上半年排名數據,世茂權益前簽約額排名第12位,權益後簽約額排名第11位,已完成全年2100億元簽約目標的47.8%; 簽約面積達556萬平方米,同比上漲23.3%;營業額同比上升32.9%,達565.6億元。
 
 
  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前瞻性的戰略思維、區域深耕的不斷深化及產品力的協同發展,為世茂未來有品質高速發展賦予動能。同時,在『公司制』充分授權的管理機制下,各地區公司『主人翁意識』得到持續激發,全面助力集團運營提效。」
 
  盈利能力持續增長 財務管理紮實穩健
 
  世茂在實現簽約額超千億高速增長的同時,經營質量及效益持續保持優異。報告期內,世茂毛利額同比大幅提升28.9%至170.2億元,毛利率保持在30%以上穩定水平。另外,股東核心利潤大幅增長,利潤率處於行業優勢地位。上半年,世茂核心利潤75.8億元,同比上升23.8%;股東應占核心利潤53.1億元,同比上升20.6%。世茂秉持共贏共享理念,持續實現股東權益最大化,上半年派息額同比上升20%,達每股60港仙。
 
 
  半年報顯示,世茂實現回款813億元,回款管控有效,同比大幅上升47.8%。資金儲備方面,報告期內賬面現金為522.3億元,未動用銀行及交易所等金融機構融資額度約人民幣400億元,資金儲備空間大。
 
  值得關注的是,在2019年有品質高速增長的同時,世茂凈負債率及借款結構依然保持健康。凈負債率為59.6%,已連續第8年維持在60%以下的較低水平;從償債能力看,目前世茂短期借款為320.6億元,僅佔總借款28%。截至6月底,現金比率達1.6倍,優越的資金流動性,為世茂穿越市場周期提供了較強的抗風險能力。
 
 
  面對地產金融監管力度提升和頻出的收緊信號,世茂穩中求進,積極拓寬金融機構合作渠道,穩健開展融資計劃,上半年借貸成本控制在5.6%左右,較2018年全年5.8%下降0.2個百分點,維持在行業較低水平,財務管理優勢及創新力突顯。
 
 
  在2019年5月銀保監會對房企公開市場融資窗口指導,世茂不在指導範圍內,並憑藉穩健的融資結構獲稀缺發債資格,世茂建設獲中國證監會批准可發行132億元公司債券;與此同時,實現境外低息美金債發行,上半年20億美金債額度,發行利率分別為6.125%、5.6% ,處同期較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世茂收併購合作項目大多為在建項目,且符合「432」融資要求,基本未受7月銀監窗口指導信託的影響,項目推進正常。
 
  多渠道拓充優質土儲  貨值充沛利潤可期
 
  2019年上半年,土拍市場土地價格大幅提升,企業盈利空間顯著收窄。世茂採取靈活的土地獲取策略,以較低成本快速擴充一二線城市優質土儲。報告期內,世茂共獲取土地60塊,總價約788億元,權益前貨值約2500億元,表現亮眼。
 
  在「一城一策」的主調控基調下,世茂精準制定土地投資邏輯,把握城市輪動規律及趨勢,下半年可售貨值中,80%位於具備較高經濟發展水平及旺盛需求的一、二線,和強三四線城市,其「抗風險」及「強溢價」的能力將成為集團未來利潤增長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上半年新增貨值中,世茂以資金安全為導向,積極構築投拓能力,通過收併購獲取約1800億元優質貨值,主要分佈於北京、南京、蘇州、杭州、廣州等核心城市,構建起新常態下的「地產合作生態圈」。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降低經營風險,分享高潛力項目發展紅利。
 
 
  目前,世茂土地資源儲備已遍布全國101個城市,運營及在建項目301個,截至2019年6月30日,權益前土儲面積約 6407萬平方米,權益前土儲貨值超10500億元。世茂緊跟國家發展戰略,聚焦於深耕長三角城市群及粵港澳大灣區,可售貨值分別達2850億元、2600億元,多點支撐未來長效有品質增長。
 
 
  世茂旗下明星項目高調亮相兩大核心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超高綜合體項目——世茂深港國際中心發佈,項目佔地約32萬方,總建面約136萬方,總投資超500億元,融合多種高端業態,承接深港融合文化交流,擬打造為大灣區時代座標;高端公寓類住宅產品線「天譽系」在南京、杭州雙城發聲,其不僅宣告了世茂全生命周期住宅產品線全系發佈,同時也將助力世茂拓展並提升「長三角」布局和品牌影響力。
 

深圳世茂深港國際中心(效果圖)
 
  基於充足且優質的土儲結構及可售貨值,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許世壇在業績會上表示,集團在下半年將繼續努力確保股東應占核心利潤的增長,預計全年增幅將超過25%。
 
  構建可持續發展生態圈 進入快速發展通道
 
  在自主化經營的發展邏輯下,世茂多元業務增速亮眼。半年報顯示,世茂酒店、商業、物業及其他收入總計33.3億元,同比上升75.3%,並計劃在未來三年對酒店、物業進行分拆上市,進一步開拓多元業務並舉的「可持續發展生態圈」。
 
 
  酒店業務方面,世茂喜達再次走向海外,與儷盈集團簽約馬來西亞文冬生態城世御酒店及御榕庄酒店,持續發力全球酒店市場,帶領中國民族品牌走向國際。此外,世茂喜達酒店集團發佈旗下新產品線——凡象ETHOS,着眼中國千禧一代旅行者,跨界如李寧等中國民族企業,打造中高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
 
 
世茂馬來西亞文東生態城酒店項目(效果圖)
 
  世茂物业焕新升级为“世茂服务”, 实现从“对物管理”升级为“对人服务”,构建起生活服务智慧蓝海生态。未来,世茂服务还将依托商汤科技、云知声等战略合作伙伴,让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高科技与生活场景结合,为世茂业主与用户带来品质生活与智慧服务升级体验。
 

世茂物业焕新升级为“世茂服务”
 
  世茂物業煥新升級為「世茂服務」
 
  在快速發展多元業務的同時,世茂還積極把握新舊動能轉換的機遇窗口,前瞻性布局高科技、文化、醫療、教育、養老等新產業、新模式,未來將助力集團可持續、有質量穩健增長。
 
  30年新征程 做中國領先的生活服務商
 
  2019 年,時逢世茂30周年,也是砥礪奮進、再創成就的關鍵之年。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許世壇在業績會現場表示,集團全年可售貨值超4000億元,按53%去化率即可保障全年2100億元目標實現。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預計世茂在下半年繼續加快新獲取項目的轉化效率,將實現連續三年的高品質增長。
 
  未來,世茂將以成為「中國領先的生活服務商」為發展願景,依靠全球化核心布局和多元產業集群的經營優勢,持續釋放前瞻性戰略規劃紅利,助力城市生活方式的品位升級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實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