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生命之舟屬於自己 著名作家蓮子做客「作家面對面」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易小婧 報導:21世紀,女性婚或不婚愈發引人關注。有這麼一群女性,她們選擇遠嫁,成為台灣海峽那一邊的新娘,而早在百年前,更有這麼一群女性,終身不嫁,自立自強,被人稱為「最早的女權主義者」。
 
 
  為了讓更多人關注這兩類特殊女性群體,11月17日,國家一級作家、著名女性學及婚姻家庭問題研究專家、品牌期刊《家庭》創辦人蓮子做客羅湖區圖書館「作家面對面」,帶來《婚姻家庭問題研究之融入與逆反:從在台「陸配」到珠三角「自梳女」》的主題講座,同時慷慨捐贈給羅湖區圖書館近400冊圖書。本次活動由羅湖區文聯主辦,羅湖區圖書館、羅湖區作家協會承辦。
 
  作為富有社會責任感的女作家,蓮子承擔了「兩岸婚姻家庭問題」專項研究項目,立足在台「陸配」和珠三角區域「自梳女」兩個研究切入點,歷時兩年實地採訪和調查研究,先後完成《佳人,在水一方:大陸新娘口述實錄》和《中國最後的自梳女》兩部著作,這也成為了解中國特殊女性群體的獨特文本。在本次講座中,蓮子主要分享這兩部作品的創作經歷與體會、田野調查的見聞與感悟。
 
 
  如此良機,怎可錯失?下午三點,上百名讀者朋友齊聚羅湖區圖書館五樓尚修學苑,現場座無虛席,其中不乏對這兩類特殊女性群體好奇者,也有部分是慕作家大名而來。蓮子不負眾望,甫一登場,便以不凡的談吐、優雅的氣度,讓人眼前一亮。她旁徵引博,先以詳實的數據為讀者們介紹了「陸配」(主要指嫁到台灣去的大陸女性)的基本情況,再分析了她們發展的三個階段,及其對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和平發展所起的作用。隨後,蓮子分享了兩個「陸配」的故事,指出「陸配」在檯面臨的困境,即婚姻適應、族群適應和社會適應等問題。但蓮子認為,她們絕不是「弱者」,是生活中真正的勇者和強者,用堅韌和自尊努力活出自己的生命樣式和精彩,傳遞着生生不息的力量。
 
 
  講座過半,讀者熱情不減,維持着全神傾聽的狀態。在讀者的鼓舞下,蓮子繼續談論起另一類特殊女性群體——自梳女。自梳女是指女性把頭髮像已婚婦女一樣自行盤起,以示終生不嫁、獨身終老,是珠三角地區一種獨特的風俗和古老的現象。蓮子提到,目前珠三角所剩自梳女大多已經高齡且數量非常少,她所進行的已經是搶救性採訪。對於「自梳女」,蓮子感慨頗深,動情地講述了這些女性堅強不屈的奮鬥史和充滿愛與哀愁的情感經歷,認為「她們身上有一種宿命般的蒼涼感」。同時,她還引用了《霸王別姬》中的經典台詞「人要自個成全自個」,大讚自梳女的可貴風骨,「生命之舟屬於自己,不要把船槳交給別人」。
 
  聽完講座後,讀者們仍意猶未盡,積極與蓮子互動。其中,有位讀者大膽提問,向蓮子老師表達了對「陸配」和自梳女的看法和思考,並與當代不婚的優秀女性進行類比,希望老師能夠對這類女性群體也進行調查訪問;也有位讀者深受感啟發,被自梳女的純真和堅強所感動,認為蓮子老師的著作十分具有價值;還有位讀者覺得蓮子老師的分享顛覆了她對這兩類特殊女性群體的印象,向老師請教「陸配」為何選擇遠嫁到台發展……對此,蓮子或耐心解答,或對讀者的讚許表示感謝,與讀者們進行友好的交流。
 
 
  本次活動中,蓮子「有備而來」,不僅為讀者們送來了精神養料,還給羅湖區圖書館準備了文化大禮。近400冊圖書,每一冊都代表着蓮子沉甸甸的心意。在讀者們的見證下,羅湖區圖書館館長蘇錦姬向蓮子授予證書,對其捐贈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雙方共同完成了圖書捐贈儀式。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本次活動圓滿落下了帷幕。
 
  十一月,是閱讀的時節,是收穫的佳節。蓮子的到來,為深圳讀書月帶來一抹亮色,也讓更多人對特殊女性群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在下一期11月23日「作家面對面」中,中國紅樓夢學會會長張慶善將與讀者們探討紅學,帶來「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寶黛愛情的心路歷程」講座。此外,羅湖區圖書館還為讀者們準備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更多詳情敬請關注「深圳市羅湖區圖書館」公眾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