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紫金藉助灣區力量共享高質量醫療服務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東省河源紫金縣人大常委會緊扣民生關切,深入一線深度調研,形成調研報告推動各項民生實事的加快完成。近期,縣人大常委會率隊到縣衛生健康局、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第二人民醫院(藍塘中心衛生院),以及龍窩、南嶺、好義、黃塘等鎮衛生院,就紫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情況進行調研。調研採取聽彙報、召開座談會、查閱資料、個別訪談、實地察看等形式進行,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較為全面了解了紫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情況。
 
 
  報告指出,近年來,紫金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加大投入,大力推進醫療衛生資源優化配置,着力改善醫療衛生條件,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有了較大提升。目前,全縣共有各類醫療機構382間,其中:縣級公立醫院3間、疾控及監督機構4間、民營醫院3間、鎮衛生院18間、村衛生站325間、個體診所29間;床位數2022張;現有醫務人員1861人(本科及以上學歷109人,大專學歷690人),正高職稱5人,副高職稱70人,中級職稱281人,初級職稱1074人;執業(助理)醫師997人,註冊護士1028人。2018年度,全縣門診量2040319人次,出院人數53764人。
 
  近年來,先後投入資金10多億元,完成了縣人民醫院和縣婦幼保健院的遷建、縣中醫院第一期升級改造、縣第二人民醫院建設和18間鎮衛生院標準化改造或擴建工程;完成了縣疾控中心、縣衛生監督所整體搬遷改造工程和120急救指揮中心建設工程;完成了108間公建民營村衛生站規範化建設工程;為縣人民醫院購置了重症醫學科設備及核磁共振配套設備,為三家縣級公立醫院添置了四維彩超、腹腔鏡、DR、心電監護儀、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儀器設備;為18間鎮衛生院配備了救護車,並為大部分衛生院添置了B超機、DR、X光機、心電監護儀、生化儀等急需常規儀器設備。報告指出,近年來,紫金通過薪酬激勵、高校招聘、入編考試、定向培養等多種方式,進一步加大對醫療衛生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力度,引進學科帶頭人17人,招聘全科醫生14人,招聘衛技人才139人,選派具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醫生進行全科醫生轉崗培訓122人;完成兒科醫生轉崗培訓9人,產科醫生轉崗培訓10人。紫金還在全市率先開展「互聯網+在線診療」和「互聯網+遠程心電診斷」便民服務,與省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合作建立了遠程心電監護中心和在線診療服務平台,藉助灣區力量共享高質量醫療服務。全縣18間鎮衛生院完成了「中醫館」建設,並陸續啟用。全縣鎮衛生院及部分村衛生站已安裝並使用遠程心電監護設備,讓基層群眾切實感受到「看病不出遠門」的便利,為推進分級診療信息體系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余麗齡 黃從高 葉必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