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臨港新片區產業地圖今發佈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11月28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召開產業地圖發佈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正式向社會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產業地圖》。同時,又有7個重大產業項目簽約落地,涉及總投資超150億元。發佈會上臨港新片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也正式揭牌,將進一步助力提升臨港新片區招商引資服務水平。
 
  在此次發佈會上,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陳傑指出,突出產業發展、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是新片區建設任務的重中之重,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原有片區相比,新片區更加着眼於構築上海長期發展優勢,立足臨港地區已有的產業基礎、空間優勢,把「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在營商環境、人才政策以及稅制安排等核心環節,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發佈的產業地圖中,可以看出新片區產業定位承載着國家的戰略使命,立足「卡脖子」和新興產業關鍵技術環節的創新發展,重點圍繞前沿產業、高端服務、創新協同三大功能,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裝備製造、綠色再製造七大前沿產業;同時,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服務領域與原有片區形成錯位,重點發展新型國際貿易、跨境金融服務、航運服務、信息服務、科技創新服務五大現代服務業。新片區產業定位和產業布局的明確,將更好的引導產業布局、培育產業生態,也有利於打通政府與企業的信息壁壘,為新片區打造開放型產業體系提供更精準的決策支撐。
 
  據悉,新片區自8月20日掛牌成立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熱情參與,整體取得良好開局。產業招商方面,各類項目紛至沓來,高端產業項目和總部企業正加快集聚,管委會和各開發主體累計諮詢接洽項目約1600餘個,其中已簽約落地項目超過90個,成功舉辦三場集中籤約活動,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此次新落地的7個重大項目中,不僅有上飛裝備、盛美半導體等自主品牌項目,還有東電電子、昕原半導體等擁有世界先進技術的知名外資項目,這都體現出臨港新片區的產業開放度和吸引力正在持續提升。
 
  發佈會上還舉行了臨港新片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揭牌儀式。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的設立,是臨港新片區貫徹落實 「一盤棋統籌、一體化管理、一條龍保障、一攬子宣介」四個一招商機制的重要舉措。中心成立後,將在新片區管委會的領導下,負責臨港新片區內的投資促進服務工作,包括投資推進、人才服務和企業服務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