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政協委員郭奎立:用兩個數字解讀河南扶貧工作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 皓萍 報導: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式前,首場「委員通道」開啟。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省扶貧辦副主任郭奎立用兩個數字解讀了河南省的扶貧工作。
 
 
  他表示,第一個數字是35萬。到目前為止,河南省還有35萬農村貧困人口尚未脫貧,其中,因病、因殘致貧比例高達84.3%。
 
  「 我在調研時遇到這樣一個貧困戶,家中3口人,戶主今年70歲,長期慢性病;妻子72歲,糖尿病;兒子患有尿毒症,經常透析,脫貧的難度非常大。類似這樣的貧困戶在未脫貧人口中還有很多,幫助他們脫貧都是硬仗。」郭奎立說,
 
  他強調,2020年,河南將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資源,聚焦「三山一灘」深度貧困地區和這些特殊困難群體,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年底一人不落,全部脫貧。
 
  他說的第二個數字是631萬。河南省已經有631萬貧困人口脫貧,隨着貧困人口的大量脫貧,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的任務越來越重。
 
  怎麼防返貧?郭奎立認為,主要靠產業。對於弱勞動能力者如何發展產業,郭奎立現場講述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品牌叫「鐵拐張牌蜂蜜」,這是一個殘疾人創立的,這個人就是洛陽市的殘疾人張嵩現,他小時候失去了右腿,曾一度喪失生活的信心,2014年被識別為貧困戶後,在幫扶幹部幫扶下發展養蜂產業,2017年光榮脫貧,現在的老張「搬了新房,娶了新娘,小日子過得和他的蜂蜜一樣甜」。「我相信張嵩現可以,其他弱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也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那麼,2020年,我們還要建立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對返貧人口及時納入管理、進行幫扶。」
 
  2020年的脫貧攻堅戰是一場硬仗,這場戰役需要全社會的關注支持。郭奎立呼籲更多的朋友購買一些扶貧產品,到貧困地區去旅遊等。他說,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就能變成美好的人間」。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