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40天引進全年外資超四成,山東平陰雙招雙引何以出彩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戰「疫」不停歇,招商不放鬆。在這個以戰「疫」為底色的春節期間,山東省濟南市平陰縣策劃包裝19個產業項目,招商陣地從線下轉戰線上;7大項目鎖定投資30億元,策劃組織的第一次網絡視頻簽約活動筆墨未乾,第二次網絡簽約又在謀劃;頻頻走訪台資、外資企業,宣講投資政策,40天引進外資佔全年目標40%,交出了一份雙招雙引的出彩答卷。2月29日,平陰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秀成作出批示,「實踐證明,無論形勢有多麼困難,只要我們發揚越是艱難越向前的精神,多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困難找理由,堅定信心,積極想辦法、出舉措,實打實地干,就一定會有較好的成效。」
 
平陰舉辦線上籤約儀式
 
  全民戰「疫」背景下,社交軟件承載招商引資,「文來文往」見證投資意願,已經成為常態。平陰縣投促局長黃緒軍介紹,他們敏銳意識到這場疫情將要給經濟活動帶來的衝擊,先知先覺地大膽嘗試「雲」招商、按下快進鍵,在實踐中總結出「線上招商五步法」,初見成效。「五步」走,簡單地說,就是建機制、轉方式、精包裝、強推進、深服務。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建立平陰線上招商工作機制,策劃包裝了19個產業項目,安排專人通過各類雲平台和社交軟件等,多頻次、高精度發佈。對意願強、成熟度高的項目,加強網上對接、治談的力度,推動簽約落地。位列全球500強的法國蘇伊士集團,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毅然決定投資10億元,在平陰布局環保產業園。眼下,平陰已在超前謀劃3月5日的山東省項目投融資合作推介會、3月6日的2020年濟南市重點聚集產業網上招商會、4月4日的對話山東——日本產業合作交流會,並計劃3月底再舉辦一次網上招商簽約活動,5月玫瑰節舉辦招商推介會。
 
  一手抓招商引資,一手抓項目落地,這是黃緒軍始終堅持的「招商信條」。戰「疫」期間採取的非常舉措,給企業正常復工和全速生產帶來一定影響,黃緒軍說,他們要做的,就是盯上靠上,一對一地為企業服務,為企業生產經營大開綠燈。平陰山水公司2號窯檢修時需要更換長8.1米、高4.8米的筒節,春節前已在河南某公司訂貨,春節後由於疫情影響,在辦理超限運輸手續時受阻,而企業等「米」下鍋,晚一天就得損失100多萬元。黃緒軍等人調研時了解到這一問題,立即會同縣交運局層層彙報到市、省交通部門,開闢綠色通道,拿到了批文,目前該設備已從河南發貨,預計3月4日晚間到達平陰。
 
  在平陰投資設廠24年的台資企業——弘正公司,多年來與泰安某電鍍企業保持合作往來,今年受疫情影響,這家泰安企業遲遲未能復工,影響到弘正公司正常生產。黃緒軍會同濟南市投資促進局領導,反映給省商務廳,省商務廳第一時間協調泰安市商務局,敦促該企業復工,解了弘正的燃眉之急。
 
  正是在這種設身處地為企業着想、服務的感召下,平陰企業復工和招商引資捷報頻出。2月25日,平陰縣14家外資企業全部開工;2月26日,香港上市企業——邁科管道到賬外資1400萬美元;3月1日,平陰縣投促局入企調研時獲多家企業高管點贊和表態:今年合資企業——玫德艾瓦茲(濟南)金屬軟管項目將再投400萬人民幣、弘正公司將再投800萬人民幣,用於擴大再生產,策劃中的山水二期項目總投資超10億元,馬上籤約、馬上開工。(孫珂 周雪 趙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