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警鐘再次敲響:不聚集,守好社區門村屯門,用好「三件寶」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4月9日至12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發生了幾例因聚集聚餐傳播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再次對疫情防控敲響警鐘。
 
  韓某(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 3月19日從美國回到哈爾濱,按照規定居家隔離(3月20日前規定,只對韓國、日本、伊朗、意大利入境人員集中隔離),曹某為同一單元上下樓鄰居,是其關聯病例。之後,曹某傳染給男友李某,及自己的母親王某和母親的男友郭某(為確診病例,曹某、李某和王某為無癥狀感染者)。郭某與王某同陳某一家聚餐, 87歲的陳某及兩個兒子被傳染確診。陳某因患有腦卒中兩次住院期間,先後有7個同在一個病區的患者及家屬被傳染確診。
 
  這些病例警示:任何麻痹大意,掉以輕心,都會導致前期付出的努力前功盡棄,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必須做到 「少出門、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當下,各大商場、飯店、旅遊景區和商服企業陸續開業。有些人耐不住寂寞,開始呼朋喚友聚會聚餐;個別地方,人們扎堆湧向旅遊景區;在公共廣場,一些人開始摘下口罩;個別社區,不再主動測溫……這些麻痹大意、放鬆警惕的行為,都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要提高科學防護能力,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在疫情結束前要用好「測溫、掃碼、戴口罩」防疫「三寶」。 哈醫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吳永會提醒。
 
  吳永會特彆強調,社區工作人員要不厭戰,不鬆勁,嚴格落實「四早」措施,引導督促居民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和人員聚集。醫院應該進一步加強流程規範和住院管理,避免交叉感染情況的再次發生。
 
  12日召開的省、哈爾濱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例會共同指出,要深刻汲取教訓,深入查找漏洞,補齊短板,把疫情嚴密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全面發動內防反彈的人民戰爭,堅決防止個別散發、偶發病例演變為疫情反彈甚至局部暴發,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持續向好的形勢發生逆轉。(趙一諾 王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