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汛期到 廣州番禺水利工程建設按下「加速鍵」

2020-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汛期的來臨,為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3月份廣州市番禺區河涌管理所與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單位簽訂軍令狀,目前多宗在建水利工程建設已進入衝刺階段。
 
廣州市番禺區河涌管理所與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單位簽訂軍令狀

  沙滘圍「防汛牆」變身風景牆
 
  番禺區沙滘圍(沙溪南閘至南村鎮沙滘島段)堤防達標加固工程總長1.3公里,最近其中一段百米防汛牆上繪上了1.8米高的彩繪,藍天、碧水、綠樹、龍舟,將防汛牆變成了風景牆。
 
  這段新建成的河堤從新沙五金塑料城位置往東向番禺大橋橋底延伸,堤頂修建了2米寬的人行道,人行道兩側設置了欄桿,人行道靠江面的一側還修建了2米寬的親水平台。在靠近沙溪南水閘、新沙五金塑料城的地方,繪製在河堤牆體上的彩繪非常搶眼,彩繪總長約100米、高1.8米,畫面以藍天、碧水、綠樹、龍舟為背景,風景怡人,行人從牆畫下面走過,既像走進畫廊里,又像走在真實的嶺南水鄉風景里。
 
沙滘圍段堤防加固工程
 
  項目負責人唐亮介紹,該水利項目建成後,除了發揮水利功能以外,還要突出景觀協調,堤防加固工程完工後,施工單位就因地制宜,在這段防汛牆上繪上了以嶺南水鄉、龍舟文化為主景的彩繪。

  前鋒水閘重建工程力爭5月底實現通水
 
  位於番禺區市橋水道北岸的前鋒涌口處的前鋒水閘重建工程,目前已進入衝刺階段。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閘門槽安裝及主體建築拆模,新建的水閘設置了兩個各8米寬的出水口和4個泵房,泵房將安裝功率為200千瓦/台的泵機4台。在水閘的南側,是新修建的鋼筋混凝土交通橋橋墩,將安裝一座橋面為8米寬、40米長的預製橋樑。
 
  重建水閘的防洪標準為200年一遇,排澇標準為20年一遇,24小時設計暴雨一天排幹不成災,主要建築物為I級;水閘設計流量為44立方米每秒,採用2孔,單孔凈寬8米,總凈寬16米,採用直升式平面滑動閘門及卷揚式啟閉機;泵站共設4台立式軸流泵,泵站設計總流量為14立方米每秒。
 
前鋒水閘重建工程
 
  目前,水閘泵站主體工程基本完成,泵機正在從上海的生產廠家運送過來,運送過來後就可以安裝了;閘門計劃在本月20日左右安裝,力爭在5月份實現通水。至於附近市民關注的交通橋,計劃5月份安裝橋樑,預計8月份可以通車。
 
七沙泵站

  七沙泵站投入服務做最後衝刺
 
  歷經1275個日與夜的緊張施工,位於化龍鎮七沙涌河口約180米處的一座全新七沙泵站已呈現在眼前。七沙泵站工程防洪(潮)標準採用200年一遇洪水設計,排澇標準為20年一遇24小時暴雨遭遇外江多年平均年最高高潮位1天排干,是番禺區完善和提高外江防洪(潮)以及改善化龍鎮排澇區的重要水利工程項目之一。
 
  目前,七沙泵站的基建已完成、廠房內已安裝630千瓦抽水泵設備4台。七沙泵站正式投入服務後,能完善礪江河防洪排澇體系,提高流域抗災減災能力,為保護化龍鎮汽車產業集聚群作出顯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