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激勵農民復耕拋荒田 破解糧食生產「難點」

2020-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這塊拋荒田有2畝多,以前種過蔬果等,由於人工投入大、產量低等原因於去年拋荒了。今年,鎮政府用農機統一翻耕,我也一道種植水稻。」韶關市曲江楓灣鎮大筍竹子壩村60歲的村民蔣叔對記者說。近日,記者在該村看到,「鐵牛」在拋荒田裡來回穿梭,不一會兒,一壟壟新的水田便呈現在眼前。
 
  韶關是廣東省的粵北「糧倉」,是廣東的糧食主產區,疫情發生以來,韶關地區各鄉鎮便出台各類政策鼓勵農民復耕拋荒田。在記者所到的韶關曲江區楓灣鎮,創新激勵機制激發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在楓灣鎮各村的拋荒耕地上,隨處可見村民們辛勤勞作、農業機械來回穿梭的農耕繁忙景象。鎮村黨員幹部正組織挖機對由於水利不便、人員外出務工所造成的拋荒田進行開拓復墾,復墾後的耕地將重新用於糧食種植。
 
在楓灣鎮各村的拋荒耕地上,隨處可見村民們辛勤勞作、農業機械來回穿梭的農耕繁忙景象
 
  據介紹,楓灣鎮今年計劃種植的逾萬畝早造水稻插秧面積已全部完成。為擴大水稻種植面積及確保夏糧增收,該鎮按下「快進鍵」開足馬力推進拋荒田復墾複耕,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全鎮各村結合自身實際有針對性地打通復墾複耕「堵點」、解開糧食生產「難點」、化解土地流轉「痛點」,為群眾復墾翻耕糧食生產保駕護航。
 
  該鎮主管農業工作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為提高疫後糧食保供能力,該鎮今年擬復耕複種拋荒田400餘畝。為實現這一目標,該鎮加強政策引導,鼓勵農民自行復墾複耕,同時對自行復耕有較大困難的,通過統籌整合財政資金給予獎補並由鎮農機部門統一復墾。水稻(中造)種植在5月30日前、7月30日前分別完成獎勵申報、驗收工作。(李芳 唐忠祥 高黨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