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預約有序有度 黃山風景區確保安心遊

2020-05-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今年的“五一”假期是我國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後的首個旅遊小長假,記者從安徽黃山市獲悉:該市各景區嚴格落實遊客流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的要求,未發現大規模人員聚集情況,做到限量、錯峰、安全、有序開放。
 
 
  “五一”小長假第二天,黃山風景區天氣晴好,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景區實行實名預約購票,強化疫情防控,優化客流疏導,加強管理服務,旅遊平穩有序。截至下午4時,景區共接待遊客10377人,其中南大門9726人,北大門651人。
 

  省委書記 暗訪景區
 
  據《安徽日報》5月2日消息,5月1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黃山市、池州市暗訪督導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
 
 
  在黃山市,李錦斌輕車簡從,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隨機選取督導點。上午11時10分許,李錦斌乘高鐵抵達黃山北站後乘車至黃山風景區南大門。位於這裏的新國線集散中心兼具景區換乘和長途客運功能,李錦斌徑直來到該中心入口處,認真檢查疫情防控工作,仔細詢問預約遊客有多少、分流措施有哪些,要求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細化優化客流管控措施,做好應對遊客高峰的充分準備,確保景區安全有序開放。
 
 
  在索道候乘長廊前,李錦斌與現場值班的黃山旅遊集團負責人面對面交流,深入瞭解企業經營情況,再三叮囑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遊發展,聚焦“遊購娛吃住行”全要素,豐富產品供給,延長產業鏈條。
 
  黃山風景區指揮調度中心是景區智能化指揮的“大腦”,可即時掌握景區客流、車流情況,及時推送發佈疏導信息。看到這裏正在舉行央視頻“春到黃山”雲直播活動,李錦斌高興地說,“線上游與線下游相結合的方式適應了消費需求變化的新形勢,潛力很大。”他強調要運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加強分析研判,注重科學調度,確保景區管理既有序又有度。
 
 
  途經太平湖景區,他臨時停車,察看太平湖旅遊碼頭管理情況,要求堅持安全至上,確保萬無一失。
 
  據《安徽日報》上述報導提到,暗訪督導中,李錦斌強調,要規範解禁後景區管理,培育引導旅遊消費,充分激發市場活力。
 
  據悉,此前清明小長假,黃山風景區因2萬人“紮堆”、一天內連發5條限流和“勸離”公告而廣受關注。
 
 
  為應對“五一”假期,黃山風景區表示將堅持防控為先,實行限量接待、提前預約等舉措:將景區開放時間由目前的6:00提前至5:00,嚴格執行景區日接待量不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30%即15000人的限流規定,並加強景區內重點區域的流量管控。景區南大門、北大門日接待遊客限量分別為13500人、1500人。
 
  另外,自4月29日起,景區門票實行至少提前一天線上實名預約管理,即當日(0時-24時)不能預約當日門票;未預約遊客不得進入景區,景區不提供現場購票服務;享受免票政策的遊客亦須完成提前預約流程。

  周密統籌 保障有力
 
  記者瞭解到,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已於4月30日下午深入黃山風景區、高鐵黃山北站督查“五一”假日旅遊工作備戰情況。
 
  據《黃山日報》消息稱,任澤鋒在督查中強調,黃山風景區作為世界著名旅遊景點,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與旅遊保障工作意義重大。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嚴格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把景區疫情防控和開放管理各項工作抓實抓細。要強化安全意識,切實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衛生、客運索道、社會治安等關鍵環節的安全監管,嚴防發生各類事故。要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科學做好預約開放、間隔入園等工作,著力營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旅遊環境,確保遊客在黃山度過一個平安、舒心、滿意的節假日。
 
  記者了解到,5月2日,黃山風景區客流車流較昨天有所增長。景區南大門片綜治、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370多名幹部員工於4點30分全員上崗,做好交通、遊覽、經營、治安秩序管理。
 
  交通疏導方面,景區加強與周邊區縣聯動,啟動全市大交通聯動聯控機制,採取分時放行、分段管控、分批入園措施,最大程度分散進山客流。
 
  據黃山風景區南大門綜治組組長王進介紹,從今天現場情況看,來山遊客較為理性,遊覽秩序井然。按照景區的相關規定,入住在湯口片區的遊客均能按照預約的時間入園,入園通道順暢,未產生瞬間擁堵的現象。由於景區工作人員到崗時間較早,換乘中心等集散地出現了工作人員等待遊客入園的現象,令遊客安心。
 
  遊客進入景區時須進行“安康碼”掃碼核驗、測體溫、戴口罩並出示預約購票成功資訊,在景區南、北門集散中心均設立了紅外線熱成像儀,可實現自動感應測溫。
 
  小長假期間,黃山高山杜鵑次第開放,經過昨日雨水的洗禮,山峰樹木呈現出清新的綠意,遊道兩旁的高山杜鵑呈現深深淺淺的紅,有的淡雅如蝶、含苞待放,有的清新如蘭、躍然樹梢,有的鮮豔如染、迎風怒放……不時雲霧飄散,吸引遊客拍照留念。
 
  安徽遊客李磊表示,黃山風景區防疫措施工作細緻、到位,天氣晴朗、鳥語花香,在景區內行走,仿佛與自然相融。上海遊客何曉宇說,黃山秩序很好,風景很好,非常開心能來黃山,感覺不虛此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