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造」額溫槍芯片精度達0.1℃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9日,合肥微納傳感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合肥微納」)有消息稱:該公司研發的額溫槍芯片性能指標精度達到0.1℃,抗干擾能力優於目前市場主流產品,成功完成了進口替代。隨着產能進一步加大,合肥微納相關傳感器芯片製造、封裝日產量從1萬顆將提升到日產10萬顆以上。當前,該公司正迎來爆髮式增長。
 
  「企業成立以來,發展歷程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合肥微納總經理許磊介紹說,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前來合肥考察時,合肥微納還只是「一間房、兩個人」的創業公司。如今,合肥微納擁有員工40人(其中三分之一為研發人員),1666平米廠房。2019年,公司獲評為工信部工業強基工程傳感器「一條龍」示範企業。
 
合肥微納致力於傳感器芯片的研發與生產

  多款芯片技術處於世界頂尖水平
 
  自2015年成立以來,合肥微納一直致力於MEMS氣體、空氣流量、溫度等傳感器芯片的研發與生產,多款MEMS芯片技術處於世界頂尖水平,獲得授權專利40餘項。公司團隊主要來自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作為經濟的基本細胞,每個企業都應切實擔負起創新與發展的使命。」許磊畢業於中科大,回憶起總書記考察學校時的講話,他感慨萬千。
 
  前不久,合肥微納再次在技術領域取得突破,科研人員通過科研攻關自主研發完成了MEMS紅外溫度傳感器芯片研發的所有單項實驗。各項數據顯示,新研發芯片的性能指標精度達到0.1℃,抗干擾能力優於目前市場主流產品,可以完成進口替代。據了解,該芯片是疫情防控物資額溫槍的核心部件。
 
  疫情發生後,公司緊急組建團隊攻關MEMS紅外溫度傳感器芯片技術。目前,合肥微納MEMS紅外溫度傳感器芯片已完成研發過程。在該公司1600多平米的生產車間,記者看到,一顆顆閃發金光的MEMS紅外溫度傳感器芯片在不斷從生產線上產出。近日,合肥微納的電話響個不停,全是紅外溫度傳感器芯片的求購電話,產品訂單已排到5月下旬。
 
合肥微納傳感自主研發的紅外溫度傳感器

  用更優質產品回饋社會大眾
 
  值得一提的是, 疫情防控期間,由於額溫槍市場需求激增,作為核心部件,MEMS紅外溫度傳感器芯片十分緊缺,價格一度從十幾元暴漲到三四十元,有的甚至被炒到了上百元。合肥微納依靠自主技術研發後一直是保持平價銷售。
 
  「疫情當前,能夠通過自主研發的產品為疫情防控做出貢獻,我們感到很自豪和振奮;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好創新之路,在產品研發繼續擴大投入,爭取用更優質的產品回饋社會大眾。」許磊如是說。(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