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黃山:清清新安江 環保公益行

2020-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一路行走,一路環保。5月15日,由市委宣傳部黨支部和黃山日報黨委聯合發起、走吧志願者共同參與的“清清新安江——環保公益行”志願服務活動正式啟動,第一站來到“新安源頭第一村”——休寧縣鶴城鄉新安源村。
 
 
  初夏時節,萬木蔥蘢。海拔1629米的六股尖瀑布,宛若高潮階段的水之交響,淩空而下、一瀉千里、氣勢磅礴、蔚為壯觀。這條瀑布就是綿延300多公里的新安江源頭。
 
 
  一路公益、一路風景。志願者一行20人沿著六股尖、馮村和右龍,走進村莊,邁步河岸,撿拾垃圾、文明勸導、宣傳環保。
 
 
  雨後的“志願紅”與黛綠的鄉村中相互映襯,氤氳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景。黃山市委宣傳部黨員鄭希說:“公益在風景中,活動很有意義,看到了新安江源頭村莊的美,對保護生態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近年來,當地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習近平生態文明理念,大力推動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改革,在守住青山、保護古林、呵護江水、美化鄉村等生態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安江源頭的生態環境格外優越。
 
 
  新安江是黃山人民的母親河。保護新安江是每個黃山人應盡的義務。據瞭解,“清清新安江——環保公益行”活動為期一年,每半個月開展一次,沿新安江沿線村莊行走,旨在利用黨報媒體平臺,創新黨團活動方式、吸納社會公益組織,宣導綠色文明意識和可持續發展理念,影響和感召更多的社會公眾投入新安江流域生態保護,讓守護一江清水成為黃山人民共識,宣導生態環保,助力文明創建,同時宣傳推廣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改革經驗。
 
 
  最後, 附上一則志願者張巧的即興詩文《5.15  清清新安江公益行記 》——
 
  夜來驟雨蕩輕塵,益護新安入鶴城。一路青山帶雲雨,野溪流水碧悠悠。竹籬石板傍溪斜,手握鉗夾過人家。循死角,過流灘,起落之間,點撿垃圾、都尋遍,個個盈手滿。
 
  嫋輕煙,飛絲雨,水田跳蛙,雨簷掠鳥,一幅新安源人家,似畫圖。
 
  溯溪往,入深山,清泉石上歌。聲漸近,人行遠,瀑布掛前川。水落深潭,輕煙浮穀,不似人間。六水相逢處,三江共此源。
 
  遠山黛,近山青,竹峰聚,四面水流聲。天池傾泄,白水飛流千尺,萬馬奔騰,跌轉擊石生花。水如銀練,束掛美人肩,衣綠衫,綰輕紗,簪春花,步履輕移,蜿蜒出山、潤田園......青山萬古常在,碧水千年東流,今日水,何日到錢塘?
 
  歎矣,人生如山溪,山林雖美,固步自封者宥於死水潭,平淡無波瀾;忍得十分委曲,峰巔躍,石上磨,趨勢就下,方能成江河。
 
  (文:吳敏 程向陽 張巧 圖:胡高華  餘永華 王修蘭 倪兵 江永言 盛紅兵)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