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1-5月 深圳兩級法院民商事速裁審判收案91251件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6月2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智慧法院賦能無紙化審判 宣判送達助力誰執法誰普法」工作開展情況,深圳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胡志光,速裁庭、科技信息處負責人出席發佈會。
 
  在發佈會召開之前,隨着莊嚴而響亮的法槌聲敲響,深圳中院和龍崗法院通過深圳移動微法院集中宣判44件具有代表性的民商事速裁案件。案件涉及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產、中小微企業發展、勞動關係、投資消費的買賣合同糾紛、民間借貸糾紛、房屋租賃合同糾紛、勞動爭議等民商事案件。宣判過程規範嚴謹、高效有序,信號接入新聞發佈現場,以直觀生動的方式,向到會媒體展示了深圳法院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推進司法公開的廣度、力度和溫度。
 
  新聞發佈會上,胡志光介紹,深圳法院從2017年的「千場直播 當庭宣判」,到2018年的「萬場直播 當庭宣判」,再到2019年的「天天直播 當庭宣判」,從直播數量變化到司法理念的轉變,從法治思維、法治觀念的傳遞到百萬點擊庭審所體現的民意期待,「庭審直播 當庭宣判」活動已經成為深圳法院民商事速裁審判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陽光司法響亮名片。為了貫徹落實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的會議精神,結合2020年度深圳法院工作會議關於繼續深入開展「庭審直播 當庭宣判」活動的安排,兩級法院民商事速裁審判工作今年重點圍繞「以智慧法院賦能無紙化審判,以宣判送達助力誰執法誰普法」開展。
 
  一是以無紙化為疫情常態化下的審判賦能。今年3月,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法院報等媒體專題報道福田法院法官廖泰琳滯留湖北老家期間,在當地借來法袍,網上開庭34次,結案80件的感人事迹。廖泰琳法官之所以能夠在湖北異地開庭並審結案件,依託的是深圳智慧法院建設中移動微法院的建設成果,也得益於深圳兩級法院在民商事審判領域持續積極推進的無紙化辦案改革工作。今年1-5月,深圳移動微法院註冊用戶已達57497人,移動微法院線上開庭5416次,線上送達法律文書132289件。接下來,深圳法院民商事速裁審判將進一步完善全流程網上辦理機制,出台深圳移動微法院庭審專區建設標準,發動社會力量共建共享,進一步提升線上庭審效果,規範庭審直播和當庭宣判的適用。依託綜合審判業務系統,實現繁簡案件精準「雲識別」;依託E網送達平台,實現訴訟文書一鍵高效「雲送達」;依託融平台,實現當事人便捷「雲閱卷」;依託深圳移動微法院,實現遠程隔空「雲開庭」;依託電子卷宗系統,實現案件「雲合議」;依託國內規模最大的法律知識分類導航體系——法信大綱,推進類案同判「雲檢索」,統一裁判標準。
 
  二是以宣判送達為誰執法誰普法助力。司法公信力的提升需要審判透明度的有力支撐。今年,深圳法院將依託移動微法院實現宣判送達,雙方當事人通過微法院在線到庭,法官在宣判的同時,詢問雙方對判決的意見,以案釋法,以案普法,補足郵寄送達判決書的短板。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關於民法典的學習和實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深圳法院速裁審判將通過對宣判方式的再造,讓訴訟參與人和社會公眾可觀、可感、可評,將宣判送達變為生動的法制課,通過每一次宣判送達,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
 
  隨後,深圳中院速裁庭庭長吳心斌通報了深圳法院「庭審直播 當庭宣判」工作情況。今年1-5月,深圳兩級法院民商事速裁審判收案91251件,結案47921件,分別占同期民商事案件收、結案數的61.53%和57.49%,結案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28.21%。當庭宣判(含調解、撤訴)案件28690件,占結案數的59.87%。同期,深圳法院共完成庭審直播10882場,庭審直播總點擊量逾1163.58萬人次。
 
  最後,深圳中院科技信息處處長范列發佈了移動微法院庭審專區建設標準。微法院作為一款基於微信小程序的法院全流程移動辦案系統,實現了足不出戶、避免接觸的全流程線上訴訟渠道,在總結前期微法院辦案成果的前提下,通過發佈包括背景板、標識牌和硬件設備等庭審專區建設標準,將審判活動的莊嚴性、權威性與微法院的便捷性、高效性深度融合,為微法院的廣泛推廣和應用提供相適應的庭審條件。
 
  深圳法院將通過深度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審判工作的高效運行。同時,通過微法院宣判送達,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訴訟知情權,推動誰執法誰普法工作向縱深發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