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朱虹:江西建成省市縣預算聯網監督平台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4日上午,江西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網絡平台省市縣三級聯通儀式在全省三級人大預算聯網平台以視頻方式舉行,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出席並講話。江西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網絡平台設主會場,各設區市人大預算聯網平台設分會場。省人大財經委、常委會預算工委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出席,各設區市人大、縣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
 
 
  朱虹指出,在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背景下,以視頻方式舉行江西人大預算聯網監督平台省市縣三級聯通儀式,充分體現了江西貫徹落實黨中央加強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重要要求,充分體現了江西行動迅速高效推進全國人大加強預算聯網監督的總體部署,充分體現了江西擔當作為開拓創新在完善依法監督、實施有效監督等方面的積極探索。
 
 
  朱虹強調,推進預算聯網監督工作是落實黨對人大監督工作新要求的創新之舉,是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預算審查監督制度的有益探索。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開展預算聯網監督具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更加全面規範。有利於實現線上監督和線下監督、全面監督和重點監督、委員代表監督和人大工作機構監督、人大監督與審計監督等各方面的有機結合。二是更加公開透明。可以對四本預算進行隨時查詢、數據分析、風險預警,圍繞有關監督重點如政府債券資金使用、部門預算執行等實現線上發現問題,線下調研分析,兩端發力,及時研究提出監督意見和建議。三是更加智能高效。變平面審查為多維度立體審查,變被動發現問題為智能預警,使預算審查監督由「靜態」轉為「動態」,極大地提升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時效性和針對性。
 
 
  朱虹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落實栗戰書委員長重要指示精神,從緊從嚴從實從細推進平台建設「橫向聯通、縱向貫通」。要讓「設備熱起來」,要建立健全平台管理和使用制度,強化平台應用,持之以恆地運用平台開展日常性監督工作,要建立健全發現問題的處理機制,及時將聯網發現的問題向政府及有關部門反映,督促政府及有關部門堵塞漏洞、改進管理;要讓「數據活起來」,充分利用和深度挖掘數據價值,用好用足用活數據,用數據說話、用事實說話,要積極拓寬數據來源渠道,提高數據更新頻率,豐富數據格式內容,做到「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要讓「功效強起來」,要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懂預算、敢監督的幹部隊伍,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在使用中完善,在發展中進步,在海量數據中找出政策尺度、發展強度、民生溫度,使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更好地服務於江西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走出革命老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郭美勤 方鵬)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