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啟動「依法治村」課題研究 連樟村成試點基地

2020-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風搖花枝,飄香四野」。六月初的廣東省清遠市連樟村生機勃勃。為將依法治國貫徹落實到基層治理之中,實現基層治理和精準扶貧法治化。2020年6月5日,由廣東省法學會、廣東省依法治省辦、《人民法治》雜誌社等單位聯合發起的「依法治村—廣東連樟村基層治理的實踐與探索」課題在廣東省清遠市連樟村正式啟動。
 
依法治村座談會現場
 
  當日,著名法學家、鄉村治理課題總顧問李步雲在中國行為法學會、廣東省委政法委、省法學會、省司法廳等單位相關負責人的陪同下,與來自廣東技術師範大學法學院、廣東省南粵文化交流中心的專家學者及清遠市相關領導,就連樟村近年的鄉村治理進行了交流與研討。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期間,曾來到連樟村視察。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注重培養選拔有幹勁、會幹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的人擔任支部書記,團結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連樟村一夜之間廣為人知,也深受全社會關注。
 
  座談會上,李步雲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依法治國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關鍵位置來謀劃。改革開放四十年多來,中國基層治理已經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但鄉村仍然是法治建設的薄弱環節,鄉村振興需要強有力法治作為保障。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基層依法治理與「精準扶貧」有着密切的關聯,課題組選擇與連樟村合作共建「鄉村治理」研究,既有可行性和必要性,又具有深遠意義。總結好連樟村的治理經驗可為全國的鄉村治理提供範本。
 
參觀英德電商產業園區
 
  據悉,為打造全國首個「依法治村」基層治理的模範典型,課題組擬在連樟村先試先行,擬在該村基層黨組織中成立「依法治村領導委員會」,在「依法治村」基層治理中進行實踐探索經驗,同時向法治智庫的專家學者們反饋探索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尋求更好的治理方案,把「依法治國」基層治理的方針路線在連樟村全面落實,真正達到基層的依法治理。最後通過「法治實踐+理論研究」的模式將連樟村「依法治村」經驗向全國推廣。
 
  今年三月下旬,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了《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此次課題組到來連樟村,可謂是場及時雨,吹響了廣東鄉村建設走向法治化的號角。
 
  會上,廣東省司法廳普法與依法治理處吳小洪處長、中國行为法學會理論研究會朱崇坤秘書長進行了專題發言,清遠市政法委及英德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彙報了鄉村治理的最新情況,高校專家代表展開交流與探討。廣東省委政法委二級巡視員、省法學會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姜濱進行了座談會總結。為支持連樟村「依法治村」早出成果,會間,李步雲個人向課題組捐贈3萬元、廣東省南粵公益基金會向課題組捐贈10萬元。
 
  出席當日座談會的還有廣東省法學會研究部主任鄭桂瓊、中國行為法學會事業發展部主任馮林、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華文媒體發展基金副主任陳俊余等。6日上午,參加座談會的部分嘉賓重溫初心、牢記使命,跟隨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參觀考察了英德市電商產業園區。(李苑立 范余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