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海關截獲國家一類管制精神藥品「馬吲哚」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經深圳海關工業品檢測技術中心鑒定,深圳海關所屬郵局海關此前查獲的一批藥品中含有「馬吲哚」。「馬吲哚」屬於國家禁止進境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中列明的第一類精神藥品,目前該批藥品已移交海關處置部門處理。
 
  今年5月24日,深圳郵局海關在對入境快件進行例行X光機檢查時,發現一票申報為「雜誌」的快件機檢圖像可疑,現場關員隨即進行開箱查驗,發現雜誌內夾藏有藥品100片(0.5mg/片)。
 
  「馬吲哚」是市場上減肥藥的主要成分。馬吲哚的藥效原理在於直接攻擊食慾中樞同時抑制腦內神經細胞與多巴胺等結合達到干擾交感神經,最終壓抑食慾促進人體能量消耗。長期過量服用此葯會產生依賴性,也就是上癮,在人體試驗時報告有明顯的失眠和頭痛等副作用,必須遵醫囑服用。
 
  海關提醒,因個人治療疾病需要,攜帶、郵寄精神藥品需憑醫療機構出具的處方及個人身份證明,海關在「自用、合理」範圍內驗放。切勿隨意郵寄精神藥品出入境,謹防觸犯法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