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消委會發佈快遞物流行業消費評價指數榜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為進一步釋放後疫情時期深圳市居民消費潛力,促進高品質消費,6月22日,深圳市消委會向社會公布深圳市快遞物流行業消費評價指數排行榜,旨在敦促快遞物流行業經營者提升商品和服務質量,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消費評價指數是深圳市消委會借鑒已有百年歷史的美國商業促進局(BBB)企業消費信用評級建立的模型,依託深圳市消委會的消費維權公共服務平台—315消費通運行。目前已基於消費通平台近57萬名用戶的63萬多個投訴和評價數據,對1萬多家企業生成了消費評價指數。消費評價指數未來將覆蓋所有與消費相關的企業,每個企業都會有自己的消費評價指數身份證。
 
  消費評價指數採用10分制的計分方式,由經營主體成立年限、消費投訴處理情況、加分項、減分項、點亮項、警示項六大指標構成,其中,消費投訴處理情況是消費評價指數的核心指標,分數佔比最大,經營者處理消費糾紛的時效性和成功率越高,則指數得分越高,每宗消費糾紛處理的結果都將直接影響經營者消費評價指數。消費評價指數通過「315消費通」系統中對應模塊自動生成。
 
  2019年6月16日至2020年6月15日,深圳市、區消委會共收到快遞物流行業消費者投訴3818宗,同比下降11.38%;整體投訴處理成功率76.42%,同比提升8.53%。消費者投訴反映的主要問題為:快遞物流時效慢;收費不合理;快遞破損、丟件、派送及賠償等問題。
 
  深圳市消委會依據2019年6月16日至2020年6月15日期間統計的消費評價指數,對深圳地區快遞物流行業14家經營者進行排名,平均消費評價指數為6.32分。企業對消費者誠意度以及消費者對企業的滿意度越高,其消費評價指數分值則越高。
 
  消費評價指數排名前三的經營者為: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8.26)、深圳市瑞佳申通快遞有限公司(申通快遞)(7.41)、廣東吉瑞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通快遞)(7.32)。排名前三的經營者在投訴處理過程中快速響應消費者投訴且處理成功率較高,降低了消費者的維權成本,體現了經營者對消費者的重視程度,消費者滿意度高。
 
  消費評價指數排名後三的經營者為:深圳京邦達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京東物流)(5.04)、深圳華南天天速遞有限公司(4.19)和速爾快遞有限公司(3.08)。這三家企業在「接單速度」「提出處理方案速度」得分較低,未能快速響應消費者投訴訴求。
 
  其中,深圳京邦達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京東物流)於2018年成立,在「接單速度」「提出處理方案速度」方面得分較低,但其投訴處理成功率較高,在投訴處理時效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間。
 
  排名最後的速爾快遞有限公司未建立投訴處理便捷通道,投訴處理效率也低於其他經營者,增加了消費者維權成本,消費者應謹慎選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