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廣州番禺旅遊市場復蘇勢頭良好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番禺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了解到,自6月份以來,番禺區旅遊市場在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情況下,復工復產情況良好。端午假期期间,番禺目前已恢復開放、納入假日統計的各大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約25萬人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4.7%。旅遊市場秩序良好,防疫和旅遊安全工作到位。雖然比去年端午節假期仍有所下降,但降幅比今年春節、清明、勞動節等節假日明顯收窄,旅遊市場復蘇勢頭良好。區內各大景區活動精彩紛呈,賞荷遊、民俗體驗主題遊受到遊客青睞。
 
遊客在餘蔭山房體驗香囊製作工藝

  賞荷遊人氣高漲
 
  時值盛夏,正是荷花盛開的季節。在剛剛過去的端午假期,番禺賞荷遊人氣高漲,蓮花山旅遊區、寶墨園、餘蔭山房、沙灣古鎮等景區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賞荷。
 
  在蓮花山旅遊區舉行的第34屆全國荷花展展出「濠江情」「十月紅」「吳越佳人」「新雨花情」「綠翡翠」等名優特品以及「大灑錦」「舞妃蓮」「逸仙蓮」等精品品種在內的1200餘個荷花品種。此外,還展出「夾克豐」「天賜」「偵探艾麗卡」等500餘個睡蓮品種。各種荷花依着山勢分佈於蓮花山30多個自然景點中,或與千年採石遺址交相輝映,或於虹橋側畔靜卧清波,移步換景,美不勝收。端午假期,吸引不少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到蓮花山旅遊區觀賞拍照。不少穿着漢服等傳統服裝的遊客,專程前往寶墨園「琴棋書畫」四大古風荷花主題網紅打卡點拍照。家住市橋的趙女士端午假期就帶她女兒到寶墨園遊玩,她說:「之前看報道得知園區有古風荷花主題打卡點,假期特意讓我女兒穿漢服到寶墨園拍照。」據悉,正值盛夏,寶墨園內「荷花勝境」內荷花競相綻放,遊客不但可以坐在位於荷花池旁的走廊長椅上欣賞荷花,還可以到園區打造的「琴棋書畫」四大古風荷花主題網紅打卡點拍照。據介紹,寶墨園荷花勝境每年種植兩造荷花,夏荷過後,別具特色的秋荷又登場,荷花最佳觀賞期從5月一直延續到10 月中下旬。
 
  目前,沙灣古鎮的留耕堂,滿池荷花盛放,荷香四溢,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據了解,沙灣古鎮荷花主題展覽於6月13日至7月12日9:00-17:30在西廣場荷花池、沙灣古鎮留耕堂、安寧廣場、沙灣廣東音樂館舉行。此外,這個端午假期,不少遊客還到沙灣古鎮參加「荷顏悅色」荷花茶文化漢服體驗行活動,他們身穿傳統的漢服,聽老師授課,並自己動手泡荷花茶,體驗茶文化。
 
  近期,餘蔭山房內紫薇花開,吸引了愛花女士和攝影愛好者前往賞花拍照,園區內的碗蓮展同樣受到不少遊客的青睞。在玲瓏水榭、深柳堂、臨池別館、卧瓢廬、祠堂、原正門、小姐樓、來熏亭,隨處可見碗蓮的身影,或駐於庭園,或置於窗前,或擺在案頭,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賞拍照。記者在餘蔭山房玲瓏水榭看到,碗蓮雖嬌小玲瓏,卻花大色艷,清香遠溢。仔細一看,碗蓮盆中還有一些獨具特色的碗蓮小品,將小橋、漁翁、文人墨客、涼亭、假山、小舟等納於其中。「我很喜歡荷花,每年自己也會種碗蓮。」遊客劉女士表示,她端午假期特意到餘蔭山房欣賞碗蓮,發現這裡的碗蓮品種很多,而且裏面的碗蓮小品也很有趣,給她不少啟發。
 
  據悉,以舉辦全國荷花展為契機,番禺區正大力推進荷花產業發展,帶動文化旅遊產業復蘇,擦亮 「嶺南古邑·粵韻番禺」文旅招牌,打造大灣區賞荷高地。
 
蓮花山旅遊區各種荷花分佈於30多個自然景點中
 
  民俗體驗受青睞
 
  番禺各大景區內,除了盛放的荷花吸引眾多遊客前往觀賞,部分景區舉行的端午民俗體驗活動同樣吸引不少遊客參與。端午,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吃粽子、賽龍舟、掛艾草、戴香包是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南粵苑舉辦了一系列精彩的端午主題活動,活動分為「紀念屈原」「端午習俗」「漢風集市」三部分,園區內隨處可見的節日元素,遊客朋友們都沉浸在濃厚的端午節日氣氛中。刺五毒、編五色繩、沐蘭湯、點雄黃等一系列民俗文化互動活動吸引眾多遊客參與。在活動現場,有些遊客體驗了趣味十足的端午民俗,有些遊客則身穿漢服在古色古香的嶺南園林內拍照。據此次活動負責人介紹,古人通過沐蘭湯、點雄黃、立蛋等的習俗來表達他們過節的一種美好寓意,希望此次活動讓更多遊客在享受假日時光的同時,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
 
  此外,餘蔭山房舉行了古妝漢服香包體驗游活動,參與的遊客除了穿着全套妝發造型和漢服遊園拍照外,還體驗了香囊製作工藝。嶺南印象園則在端午節當天舉行了香囊DIY活動,遊客通過動手製作香囊,傳承香囊製作傳統習俗,感受端午傳統文化。(朱樺 番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