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先進院團隊順利通過自動駕駛測試項目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7月9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汽車電子中心團隊收到了由深圳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區、深圳市未來智能網聯交通系統產業創新中心開具的檢測報告。結果顯示,團隊的自動駕駛方案在位於深圳坪山區的深圳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區完成了10 個項目,共計 36 個場景,120 次測試,以優異成績順利通過自動駕駛封閉場地測試項目。團隊下一步將向相關部門提交開放道路測試牌照的申請。
 

  完成1000公里封閉路測
 
  據了解,本次測試共分兩個階段,在場景測試階段,團隊的自動駕駛車輛均一次性通過交通標誌和標線的識別及響應、前方車輛行駛狀態識別及響應、障礙物識別及響應、跟車行駛、靠路邊停車、超車、並道、自動緊急制動、人工操作接管、交通信號識別及響應等項目,其性能參數均優於測試規程的要求,順利完成測試車輛整體運行穩定性的1000公里道路測試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難度較大且危險係數極高的車輛碰撞緊急制動項目測試中,團隊取得了亮眼的成績。據團隊負責人李慧雲研究員介紹,測試場景要求前車車速保持40km/h,自動駕駛車輛以相同速度在後方35-40米的距離穩定跟隨3秒後,在前車緊急剎車的情況下,自動駕駛車輛須觸發緊急制動系統。現場測試結果顯示,深圳先進院團隊與緊急制動有關的所有項目測試全部一次性完成,是目前為止該場地接受測試的單位中效率最高的。
 
  此外,在另一難度較高的道內緊急停車項目中,性能評價要求車的停車位置為右側輪胎外緣距離道路邊緣在50厘米之內,對控制系統的要求極高。深圳先進院團隊的自動駕駛車輛在3次重複測試中均順利完成功能測試,且停車距離均在30厘米之內。
 
  據悉,深圳先進院汽車電子中心團隊於2016年開始研發自動駕駛技術,自主研發了動力在環測試台架及自動駕駛數據收集分析系統,用於精準模擬真實的駕駛環境及數據收集。在真實測試過程中,台架模擬的準確性保證了自動駕駛系統數據的真實性,而自動駕駛系統數據的真實性又提高了台架數學模型對真實環境模擬的準確度。兩套系統緊密配合,大大提高了自動駕駛系統測試效率,目前可做到一周累計測試里程達100公里的複雜場景測試,整系統功能至少迭代一次。
 
  該項目團隊依託深圳先進院,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產業發展需求,組建了一支具備強大科研實力的人才隊伍。中心擁有具備國內外先進水平的汽車實驗環境,及國際一流的設備條件,組建了多個與車輛信息感知與智能駕駛相關的省部級、地方級重點實驗室,面向智能駕駛領域的共性技術和關鍵技術,積極推動新技術的工程化應用和產業推廣。據了解,團隊目前已有十餘項專利與非專利技術,並與企業開展合作進行成果轉化,創新成果得到學術與市場的雙重認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