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總投資50億!穗番禺6大農業項目集中動工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8日,廣州番禺區6個工農業重點項目集中動工,另有現場簽約項目1個,總投資約50億元,記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動工項目涵蓋育苗育種、規模養殖,倉儲加工、冷鏈物流、休閒旅遊等多個方面,是番禺區歷年來投資力度最大、項目範圍最廣、推進力度最強的一批農業重點項目。
 
 
  活動儀式上,番禺區委書記何汝誠為「番禺區名優漁業農業產業化聯合體」頒發證書,該聯合體於7月11日成立,由廣東海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江謝武副總裁擔任理事長,成員包括金洋水產養殖公司等17家企事業單位,據初步統計,聯合體年產值可達53.8億元;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是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將有利於完善番禺區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條,延長農業產業鏈、價值鏈和增收鏈,有效促進企業增利、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隨後,與會領導嘉賓還現場參觀了海大集團海興農水產育種及工廠化育苗中心項目、廣州鮮之源生態冷鏈技術有限公司等重點項目,活動全面展示番禺現代農業發展成果。
 
  番禺區政府麥潔萍副區長為動工儀式致辭中指出:「大力推進農業重點項目是番禺區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補齊發展短板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番禺區將積極聯合各方力量,全力推動項目落實落地,共同打造廣東漁業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新標杆」。
 
  利益聯結 匯聚高質量發展新能量。
 
  據了解,目前番禺區正在全力推進海鷗島名優現代漁業產業園創建工作,該產業園以番禺區海鷗島為核心,輻射4鎮2街總面積324.58平方公里區域,園區確定「一心一軸五區」的功能佈局,規劃總投入達3.6億元。截至目前,漁業園區已完成項目總進度的40%,並成功入選2020年第一批珠江三角洲地區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名單,計劃2021年底全部完成並申請驗收,下一步還將爭創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
 
  科技引領,實現鄉村振興新騰飛。
 
  揭牌儀式上,中國工程院麥康森院士與省農業農村廳、華南師範大學等單位領導為「麥康森院士工作基地」和「華南師範大學番禺現代水產養殖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揭牌,着力打造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麥康森院士在致辭中指出:「希望能夠匯聚各方資源力量,全力將廣州市番禺區打造成為華南地區集現代水產高級人才培養、漁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旅遊美食鄉村振興於一體的示範高地。」。記者了解到,2019年8月,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做好「三農」工作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華南師範大學與番禺區農業農村局簽署協議,共建「華南師範大學番禺現代水產養殖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開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旨在加快轉化科研成果、建立養殖標準化體系,引領水產行業轉型升級。
 
  隨後,麥康森院士牽頭會同林浩然、劉少軍等漁業領域權威院士,以及8個聯盟實施主體單位共同啟動成立廣州市番禺區國家級漁業科技創新聯盟。該聯盟將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和開放創新,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人才強的通道,加速先進適用農業科技成果的轉化推廣,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和決策支撐。(朱樺 番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