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穗花都空港花世界借力區位優勢促農業經濟騰飛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賴小青 報導:以花為業,以花為媒。廣州花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花卉盆景產業為切點,將花卉產業打造成一個政府主導、農業發展、農民致富的美麗事業,帶領全區經濟騰飛。
 
花都區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據了解,2020年初,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公佈了2020年第一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名單,花都區有2個產業園上榜,分別為廣州空港花世界現代農業產業園、廣州市花都區漁業產業園。近日,從花都區農業農村局獲悉,借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的東風,花都區2020年上半年農業總產值同比增長5.2%,高於全市平均水平0.9個百分點。其中,花卉種植面積8.74萬畝,總產值9.65億元。
 
產業園規劃圖
 
  花都區農業農村局表示,作為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廣州空港花世界現代農業產業園規劃建設期限為2019-2022年。產業園創建完成後,預計花卉苗木盆景種植提質面積超過5000畝,輻射周邊地區花卉盆景苗木種植,將增加農戶就業2000名以上,促進核心區農村農民收入高於產業園外農民收入15%以上。
 
基地每天可采數千朵蓮花,通過電商平台,鮮花出售並初加工烘乾製成品
 
  廣州空港花世界現代農業產業園由廣州花卉之都農業有限公司為牽頭實施主體,廣州市怡華園藝有限公司、廣州水天農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水天農藝」)等為產業園項目主要承擔單位。水天農藝位於花東鎮農光村,距離廣州白雲機場12公里,地理位置優越。作為產業園建設的重要實施主體,水天農藝種植台灣九品香蓮,是空港花世界中一個美麗縮影。
 
水天農藝花卉現場圖图片
 
  僅僅三年,依靠較強的生產經營管理能力,水天農藝種植九品香水蓮,就帶來了明顯的社會經濟效益,帶動當地鄉村振興。企業負責人介紹,台灣九品香水蓮花,原產地在台灣,花朵碩大,花色鮮艷美麗,有金、黃、紫、藍、赤、茶、綠、紅、白等九大色系,故名九品香水蓮。目前已經在海南、廣東、浙江等地建設了九品香蓮基地。企業看好九品香水蓮巨大的市場價值,所以近兩年便將香水蓮花引種到花東,成為廣州唯一一個九品香水蓮的基地。
 
基地每天可采數千朵蓮花
 
  據悉,基地每天可采數千朵蓮花,通過電商平台,鮮花出售到昆明、上海、北京、港澳等大城市,初加工烘乾製成的香蓮茶還跨過海峽到了台灣。下一步企業向二三產業發展,深加工提取香精、胎盤素等打造芬香化妝品產業,努力讓九品香水蓮成為村民名副其實的「致富傘」。目前,水天農藝全年產值達1800多萬元,通過「公司+農戶」模式,促農增收致富,附近50多戶農民加入蓮花種植基地,每年每戶收入增加1萬多元。
 
  接着下來,水天農藝園區將進行提升,重新規劃為農業生產區、觀光休閒區、文化體驗區三大部分,重點打造以花卉為主體的文化體驗區,通過各種文化長廊普及花卉文化知識,傳播弘揚花卉文化,推崇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綠色生活理念。(賴小青 花宣 賴妙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