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科技「兩周一展」將連線東盟首辦國際技術轉移對接活動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廣西科學技術廳獲悉,2020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廣西活動暨第二十九屆廣西科技活動周·廣西創新驅動發展成果展(以下簡稱「兩周一展」)將於8月23至29日在廣西全區範圍內舉辦。期間,將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新模式,在廣西設立主會場,在湖南、泰國曼谷、新加坡三個地方設立分會場,舉辦線上國際技術轉移對接活動。
 
2020廣西科技「兩周一展」線下展區效果圖
 
  活動圍繞「科技戰疫」主題,在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結束的背景下,邀請在本次抗擊全球新冠疫情中貢獻科技力量的中國及東盟國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進行抗疫科技成果及技術推介,包括廣西中醫藥大學、廣西醫科大學、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等區內知名高校,和泰國曼谷醫院、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東盟地區科技實力雄厚的機構和大學。對接會目的旨在充分利用「兩周一展」的優質創新平台,挖掘中國—東盟科技合作潛力,促進重大科技成果項目對接合作。
 
  記者了解到,本次廣西科技「兩周一展」以「科技戰疫 創新強國」為主題,活動包括「1個儀式、1個展會、8大活動」,其中展會由線下展和線上「雲端」成果展構成。線下展開設廣西科技創新工作總體概述展區、科技戰疫成果展區和「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成果展區,集中展示廣西近年來科技創新成效及廣西科技戰役最新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廣西一批應用於病毒檢測、疫情防控救治的新技術、新裝備將集中亮相,其中包括:博世科建設廣西版「小湯山」——邕武醫院污水處理系統應急技改工程技術、東風柳汽的負壓救護車、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現場快速檢測試紙條、廣西科技大學的新冠肺炎防控用智能巡檢機械人等。此外,風靡全國的上汽通用五菱助力復工復產的「翼開啟售貨車」也將在科技戰疫成果展區進行展示。
 
  另外,線上成果展將採用融合信息導航、視頻宣傳、圖文並茂的網上互動集成系統,在廣西網上技術市場展現全區2019年科技創新成果,突出展示廣西14個市、各高校院所、各區直單位在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技術研發轉化、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創新團隊和創新平台建設、科學知識普及宣傳等方面的創新成就。
 
  此外,在廣西科技「兩周一展」期間,還將開展八大科技專題活動,包括創新成果轉移對接活動、創新政策大宣講活動、科技精準扶貧活動、廣西「十佳科普」大賽、「科學之夜」活動、科技下基層系列主題活動、優質科技資源開放活動、科技宣傳活動。
 
2019年廣西科技「兩周一展」啟動儀式

  廣西產研院將揭牌成立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疫情,廣西科技系統奮力作為,推出一系列科技體制改革創新舉措,組織實施一批應急科研攻關項目,深入實施「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奪取新冠疫情防控和科技創新發展「雙戰雙贏」,全社會科技進步貢獻率提升至54.92%,科技創新支撐引領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作用日漸凸顯。
 
  在廣西科技「兩周一展」期間,廣西科技創新的平台和載體——廣西壯族自治區產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產研院」)將揭牌成立。記者了解到,作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廣西的具體行動和推動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產研院將創新架構組織及運營模式,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營、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產研院的發展將堅持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後端轉化,推動科技與經濟對接、創新與市場需求對接、創新成果與產業對接,為廣西創新發展提供可複製的樣板經驗。(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