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桂推「灣企入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新高地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西要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加強與粵港澳合作,通過香港這一平台引進更多外資企業。」8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廣西投資促進局調研穩外資工作時明確指出,要下功夫舉辦好「灣企入桂」深圳推介會暨簽約儀式,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有影響力、有代表性的企業合作,促進外來投資。
 
2020年6月30日,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與廣東省製造業協會雙方簽署共建灣區智能製造產業園廣西基地項目協議
 
  2019年底,廣西着眼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決定大力開展「三企入桂」活動,其中「灣企入桂」是廣西加快實施「東融」戰略、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承接粵港澳地區產業轉移、加快提升廣西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的重要舉措。
 
  「廣西利用外資雖然增速很快,但總量還是很小,要在外資招商引資上狠下功夫。」鹿心社強調,要突出抓好廣西自貿試驗區和利用外資專題招商工作,瞄準歐美日韓、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外資企業,推進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根據產業發展方向盯住目標企業,採取多種「不見面」招商方式對接洽談,條件允許時要派出一批精幹團隊赴國(境)外開展靶向招商。同時,要努力保障簽約項目履約落地,加強服務對接,提高協議履約率、資金到位率、項目開工率、竣工投產率。
 
  當前,「灣企入桂」專項行動加快實施,謀劃推出重點項目140個、總投資6100億元。截至6月30日,廣西共簽訂「灣企入桂」項目575個,項目總投資近5650億元,其中,開工項目207個、總投資近980億元。恆大集團、香港眾城能源集團等一批企業投資的項目簽約落地;正威、瑞聲科技等均在廣西新增投資。
 
  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自治區經濟技術協作辦公室主任楊春庭表示,疫情期間,廣西率先在全國省級層面出台穩外資激勵辦法,創新不見面招商模式,緊盯「北上廣」三大外企和外資機構駐華總部開展外資招商,佈局全球化招商網絡擴大精準招商渠道。
 
  據悉,廣西加快推進重點合作平台建設。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廣西片區累計引進大灣區企業249家;今年上半年,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入園大灣區企業達84家。「接下來,廣西要把握大灣區企業產業轉移動力強、業態佈局廣和產業含金量高的特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新高地。」楊春庭稱。(徐玉瑩 王惠)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