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南寧全面對接灣區成效顯著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廣西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引領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記者從南寧市北部灣辦了解到,南寧市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成效顯著,在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推進粵桂扶貧協作、推進生態合作、推進人才科技合作五大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發佈會現場
 
  2019年10月,南寧市將「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為南寧經濟社會發展13項重大事項和重點工作之一,並在2019年12月出台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若干意見時,明確將「打造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核心城市」作為南寧市四大戰略定位之一,提出要主動對接大灣區先進生產力,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引領帶動北部灣城市群與大灣區融合發展。
 
  在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南寧至香港高鐵於2019年7月10日正式開通,從南寧東站歷經3小時59分可直達香港西九龍站;南寧—香港、南寧—澳門航班已從每周4班加密至每周7班;南寧港2000噸級貨船直達粵港澳;今年3月28日,南寧經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南寧至湛江高速公路正式開工。
 
  在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方面,南寧市推動了一大批產業項目簽約落地。2019年,南寧來自粵港澳大灣區有實際到位資金的內資項目共161個,實際到位資金284.91億元,佔全市內資項目實際到位資金的27.77%。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外資項目27個,實際利用外資30281萬美元,佔全市實際利用外資的97.62%。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南寧市「灣企入桂」已簽約項目43個,項目總投資593.51億元,在談項目102個,預計總投資1773.95億元。
 
  在推進推進粵桂扶貧協作方面,南寧市與茂名市建立兩地聯席會議制度和互訪制度。南寧市上林、馬山和隆安縣成功脫貧摘帽,南寧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至1.88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43%。
 
  在生態合作方面,南寧市與廣西環保產業協會聯合舉辦「東融大灣區生態共治共享—廣西環保產業東融粵港澳大灣區技術交流對接會」。我市交接給下游的南岸斷面保持Ⅱ類水質,穩定實現地表水「Ⅱ類水入境、Ⅱ類水出境」。
 
  在推進人才科技合作方面,南寧市積極引入大灣區創新資源。2019年,南寧市與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力合科創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今年6月10日,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南寧力合創新中心正式揭牌,珠海藍圖科技等5家企業簽約入駐。此外,南寧市還出台針對性政策鼓勵南寧企事業單位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資源開發利用。
 
  據南寧市北部灣辦常務副主任黃漢鋒介紹,下一步,南寧市將繼續從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產業轉移承接、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協調發展、持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重點項目建設四個方面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