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中國徽茶迎客天下 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博會簽約近28億

2020-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柏永 孙军 吴敏 報導:8月28日,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名茶薈萃、幽香怡人,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產業博覽會在此開幕。全國1000餘家茶企攜數萬種名優茶、茶文化相關產品以及茶葉生產設備集中亮相,規模為歷屆茶博會最大。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夏濤宣佈大會開幕。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省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吳良斯致辭。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長王文松出席開幕式。安徽省供銷社黨組成員、理事會副主任杜愛玉主持儀式。
 

  企業參展較上屆增長317%
 
  本屆茶博會為期四天,由安徽省供銷社、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及合肥市、六安市、宣城市、池州市、安慶市、黃山市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旨在搭建茶產品行銷推介平臺,促進生產、流通、消費有效銜接。廣西、陝西、湖南、雲南、江西、浙江等省份組團參加。展會展銷面積共計5.3萬平方米,設三大展館、十二大展區。主展館設立供銷合作、安徽名茶、全國名茶、境外名茶等展區;8號館設立茶葉加工設備、茶葉包裝機械、茶葉包裝材料、茶葉檢測設備等展區;9號館設立茶文化、茶器工藝、茶傢俱文房、再生茶及衍生品等展區。全國茶學學科中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安徽農業大學茶樹生物學與資源利用實驗室也在本屆茶博會上亮相。
 
 
  據介紹,本次展會參與企業大幅增加,有1000餘家茶產業相關企業參展,較上屆增長317%。安徽省具有一定生產規模的茶葉企業全部參展,參展展品豐富,產品覆蓋面廣,包含了茶葉行業全產業鏈產品,涵蓋全國紅茶、綠茶、青茶、黃茶、黑茶、白茶等六大茶類。
 
 
  安徽省是全國重要產茶區。本屆茶博會旨在深入貫徹落實安徽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安徽茶產業發展的決策部署,切實加強茶產業交流合作,進一步弘揚徽茶文化、繁榮徽茶經濟、推動徽茶產業發展,更好地發揮茶產業在富民興皖中的重要作用。

  安徽茶葉出口增長迅速
 
  茶博會期間,系列“重頭戲”陸續上演。除常規展示展銷活動外,還有中國綠茶發展高峰論壇、六大茶葉主產市專場推介、徽茶區域公用品牌和名優品牌推介、“三大茶事”比賽頒獎、茶文化表演等。
 
 
  在中國綠茶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等業內專家學者圍繞國際國內茶產業生產與消費、安徽茶產業振興之路等展開對話研討。
 
  近年來中國日益成為世界茶產業發展的“發動機”,茶產業不斷壯大,茶葉出口市場不斷擴大。安徽茶葉出口增長迅速。去年全省茶葉出口量6萬噸,出口額2.48億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額分列全國第二位、第三位。論壇上,中國茶葉學會相關負責人重點圍繞國際茶產業以及“一帶一路”茶產業發展概況作解讀,剖析安徽茶產業優勢、特色,並對產業發展壯大提出建議。
 
 
  據介紹,安徽全省主產區茶葉收入占農民純收入的40%以上,山區貧困村共有茶園91.2萬畝,每畝茶園年收益約6000元,持續穩定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

  茶博會集中簽約近28億元
 
  當天開幕式後,大會舉行集中簽約儀式。現場共簽約25個项目,累計金額27.9677億元。據瞭解,這些簽約项目單個金額均在2000萬元以上,具有較高的科技含量和較好的市場前景,將引領和帶動安徽茶產業向更高層次發展。
 
 
  圍繞振興徽茶產業,促進產業發展,本屆茶博會主辦單位及各縣市積極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提高项目品質。在簽約项目中,總投資5億元的桐城小花數字茶谷项目,未來將形成海量茶產業數據存儲能力的茶葉大數據中心,提升桐城市數字產業競爭力。總投資4.5億元的“雲食界”5G國際食品城项目,將打造專業的全球食品電商平臺。總投資2億元的黃山貢菊精深加工與綜合開發项目,將在歙縣建立高質量、規模化的黃山貢菊示範基地和精深加工園區。總投資1.5億元的中國黃金芽城交易市場建設项目,將打造具有鮮明文化特色的茶葉市場和旅遊集散地。
 
  開幕式上舉行了安徽省首屆十大最美茶旅線路頒獎。廬江縣湯池鎮人民政府選送的“茶顏悅色 山水入味——茗賞湯池 養心之旅”、祁門縣祁門紅茶協會選送的“祁紅探秘之旅”、謝裕大茶葉股份有限公司選送的“謝裕大茶文化體驗線路——徽州田園茶歌沉浸之旅” 等十條線路入選安徽省首屆十大最美茶旅線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