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首屆茶葉加工工職業技能競賽在福安鳴鑼開賽

2020-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8日,全國茶葉加工工(紅茶)職業技能競賽福建省初賽暨福建省首屆茶葉加工工職業技能競賽,在“中國茶葉之鄉”、“中國紅茶之都”福安市鳴鑼開賽。來自全省九地市的30名制茶能手將按照既定的比賽規程,在福安市坦洋茶場展開為期三天的茶葉加工技能比拼。
 
 
  在開幕式現場,福安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鄭戰雄表示:“本次技能大賽,是對福建省紅茶加工職業技能的一次大檢閱、集中展示全省茶葉加工整體水準的一場高水準競技盛會。”
 
  “通過這次鬥茶賽,能夠讓我們坦洋工夫的生產、加工水準得到進一步提高,提升參賽者的茶業技術水準,幫助他們生產出更好的產品。”省種植業技術推廣總站教授級高級農藝師蘇峰表示。
 
  據瞭解,本屆鬥茶賽由省農業農村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總工會聯合主辦,福安市人民政府承辦,分初賽、決賽兩個階段進行,將採取理論知識閉卷筆試、現場技能操作考核相結合的方式。評委將從茶葉條索、香氣、湯色、口感、茶底等方面,對送評的75個傳統工藝型和87個創新工藝型紅茶茶樣綜合評分,最終評選出坦洋工夫紅茶和新工藝坦洋工夫紅茶茶王各一名,特別金獎31名、金獎若干名。比賽結果將於8月30日下午4點在福安市區怡元茶樓公佈並進行頒獎。
 
  福安是“坦洋工夫”紅茶的發祥地,現有茶園面積30萬畝、大小茶葉加工企業600多家,涉茶人口40多萬人,2019年茶葉產量2.84萬噸、毛茶產值16.92億元,茶業綜合產值80多億元,茶葉品牌擁有兩件中國馳名商標、13件福建省著名商標、14件福建名牌產品。其中,歷史名茶“坦洋工夫”紅茶創制於1851年,1915年獲得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獲得“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中國證明商標”和“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稱號,2015年成為義大利米蘭世博會中國館全球合作夥伴和唯一指定用茶,2017年獨家冠名央視戲曲頻道《梨園闖關我掛帥》欄目,入選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十強,被列入中歐地理標誌產品互認互保“100+100”的中方地理標誌產品清單。(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