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番禺打造千億級珠寶產業基地

2020-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港澳珠寶店裏每10件珠寶玉石首飾中就有7件來自廣州番禺;在國外珠寶品牌店買到的珠寶,很可能也是「番禺製造」。眼下番禺多個鎮街都擁有自己的珠寶工業園區,知名珠寶企業星羅棋佈,番禺的珠寶業更是傲視同儕,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精工珠寶首飾加工基地、全球珠寶首飾供應鏈基地,每年吸引着全國和世界各地商人紛至沓來,「番禺造」珠寶遠銷歐美、中東、東南亞、日本等地,完整的珠寶產業生態鏈蜚聲海外。
 
 
  經過30多年的發展,番禺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珠寶產業核心發展地區之一,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精工珠寶首飾加工基地,中國珠寶產業國際化發展程度最高的區域。據統計,番禺佔據了全球珠寶首飾產品生產加工的三成市場份額,港澳地區七成市場份額,番禺已形成以沙灣瑰寶小鎮、大羅塘珠寶小鎮為中心,輻射市橋、東環、鍾村等鎮街的珠寶產業經濟圈,轄區內集聚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珠寶加工製造企業400多家,銷售經營企業2000餘家,包括柏麗德珠寶(APM)、謝瑞麟、嘉衡珠寶(KGK)、億鑽珠寶、卓爾珠寶、元藝珠寶等品牌企業,其中上市企業5家,從業人員近10萬人,形成了集原料銷售、生產工具製造銷售、技術培訓、設計研發、生產、半成品和成品銷售、電子商務、檢驗檢測、會展服務、珠寶文化鑑賞、旅遊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
 
  目前,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政府正緊密部署,以兩中心為載體,積極爭取一般貿易進出口通關政策和配套的稅收政策落戶廣州番禺,更積極、更主動地發揮番禺在粵港澳大灣區珠寶產業中的作用,進一步優化廣東省珠寶產業生態環境。同時,番禺區政府出台了《番禺促進珠寶首飾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管理辦法》,設立珠寶產業扶持獎勵資金,從產業升級、效益提升、知識產權保護、市場拓展、產業推廣和重點項目等11方面,扶持番禺珠寶產業綜合發展。轉型升級。
 
  記者了解到,最近成立的廣州鑽石交易中心供應鏈金融服務中心,推出具有行業特色、符合行業需求的鑽石金融服務產品,解決珠寶企業融資難題;同時正在開展珠寶首飾產業數碼化集群項目、國家級珠寶首飾產業創新中心項目,促進番禺珠寶產業國內國際珠寶貿易雙循環。
 
  據悉,番禺區從2014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珠寶文化節。2019年番禺國際珠寶節上,來自俄羅斯、瑞士、比利時、以色列、印度、德國、荷蘭、法國、澳大利亞、南非、哥倫比亞、泰國、斯里蘭卡、緬甸以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台灣等超過15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珠寶鑽石行業商協會、知名珠寶企業、交易所代表等70多名國外行業精英,與全國各地各大珠寶行業商協會、知名珠寶企業代表齊聚番禺,分享國際最新行業頂級資訊,探索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珠寶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思路和合作模式。(朱樺 番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