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文化旅游

第三屆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暨2020洛陽河洛文化旅遊節開幕

2020-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鄭玉峰 報導:9月12日,第三屆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暨2020洛陽河洛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在河南洛陽開幕。
 
開幕式現場(攝影:席樂強)
 
  洛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宛康在致詞中指出,文化讓旅遊更具魅力,旅遊讓文化培增活力。「十三五」以來,洛陽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推動文化旅遊實現「三個轉變」,着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努力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奮勇爭先。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展示「最早的中國」,「東方博物館之都」初具規模,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勾勒盛唐氣象,應天門、洛邑古城成為知名文旅打卡地,國家級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成功獲批。
 
  劉宛康說,今年以來,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洛陽創新開展「雲賞牡丹、花開滿屏」線上直播,謀劃推出「古都夜八點」「古都新生活」文旅消費活動,打造「夜經濟、夜品位、夜美麗」品牌,讓洛陽「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城市名片更加多彩靚麗。
 
  劉宛康強調,河洛文化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年一度的河洛文化旅遊節是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擴大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節會品牌。河洛文化旅遊節已經連續成功舉辦15屆,影響力持續擴大,美譽度不斷提升。特別是2018年以來,洛陽創新推出了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與河洛文化旅遊節聯袂舉辦,已經成為傳承展示中原文化、推動中原文旅產品走向世界的優質平台。
 
  今年河洛文化旅遊節恰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一周年之際,又喜迎央視中秋晚會在洛陽舉辦這一文化盛事,強化「中華源、黃河魂」主題,精心策劃了世界古都論壇、黃河非遺大展、客家文化論壇等44項精彩活動,傳承黃河文化,展示河洛新貌,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為海內外朋友奉獻一場異彩紛呈的文化旅遊盛宴。
 
  據悉,第三屆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由省委宣傳部、中國旅遊研究院指導,省文化和旅遊廳、市政府主辦,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洛陽旅遊發展集團承辦。作為河南省重要的文化旅遊節會,近年來,洛陽河洛文化旅遊節圍繞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目標,依託洛陽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生態資源優勢,深入挖掘文化內涵,持續推進文旅融合,已經成為拉動洛陽秋季旅遊市場、推動產業融合、擴大對外開放、提升城市形象的綜合平台。
 
  作為本次文化節重頭戲,第三屆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以「文旅中原 融通世界」為主題,為期3天。本屆博覽會在第二屆的基礎上增加了「國際」二字,旨在強化洛陽歷史文化的現代表達和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突出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產業化,為全省乃至全國搭建文化旅遊產業展覽展示、交流、交易的綜合平台。
 
  本屆博覽會德國、泰國作為雙主賓國坐鎮,德、泰、法等30個國家地區152家企業和國內的366家文化旅遊企業參展,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傳統工藝美術、創意設計作品、文化旅遊特色產品等30餘類2000餘種商品,並設置奧萊全球購等跨境電商專區,展示商品和服務品牌,引導供需對接,培育消費熱點,拓展消費內涵。
 
  位於洛陽會展中心一樓的A展館,設置有國際文化旅遊展區、沿黃城市文旅展區、線上直播展區、知名文旅企業展區、東方博物館之都展區、跨境電商展區、商務洽談及推介區等,集中展示「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傳統工藝美術產品、創意設計作品、文化旅遊特色產品。同時,您還能詳細了解青海、寧夏、陝西、山西等沿黃九省的黃河流域精品線路和特色商品,並舉辦文化旅遊項目洽談、交易採購、經貿合作、「惠聚中原·樂享生活」直播帶貨特色環節等多項活動。
 
  位於洛陽會展中心五樓的B展館,分為出彩中原展區、洛陽禮物及文化創意展區、研學旅行商展區、曬文旅家底 遊河洛大地展區、非遺展區、中國工藝美術品展區等展區,將全面展示中原文化旅遊產業發展、文旅惠民成就。現場,您還能詳細了解精品研學路線,中國工藝美術展品,近距離欣賞國家級、省級、市級的非遺表演。
 
  位於洛陽會展中心南廣場的C展區為室外展區,共0.4萬㎡,此部分展示房車、探險等戶外旅遊裝備。
 
  本屆博覽會期間,還增加了「白+黑」的熱鬧演出,白天來博覽會能看到包括二鬼摔跤,河洛大鼓,洛陽海神樂在內等二十餘項國家、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技藝展示、展演,晚上更有新潮熱鬧的中外古典樂器的現場BATTLE,時下流行的說唱表演,以及大氣磅礴的舞蹈表演等豐富多彩的演出。
 
  據了解,本屆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將持續至9月14日。2020洛陽河洛文化旅遊節將持續至10月22日,在此期間,洛陽將舉辦世界古都論壇等在內的20多項主體活動和20多項專項活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