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助力粵港港大灣區打造世界級馬產業經濟圈

2020-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簡稱從化馬場)是粵港合作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項目。隨着從化馬場二期升級工程即將投入建設,廣州海關將持續優化服務,積極構建完善粵港澳大灣區賽馬一體化通關檢疫監管模式,協同推動廣州國際馬匹檢測中心建設,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打造高起點、高定位、高水平的世界級馬產業經濟圈。
 
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關員核對跨境馬匹身份信息
 
  據了解,從化馬場正式投入運營兩周年來,廣州海關積極探索創新往返粵港馬匹檢疫監管模式,深化「智慧海關」應用,優化服務水平,全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現代馬產業發展,兩年來累計監管放行往返粵港馬匹7576匹次,貨值19.46億美元。

  探索跨境賽馬「一體化」通關檢疫監管模式
 
  8月26日下午2點,5輛裝載着23匹香港賽馬會馬匹的專用車輛進入從化馬場,緩緩駛過自動消毒通道,停靠在海關監管區查驗平台。
 
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監督對運馬車輛實施檢疫處理
 
  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關員早已提前做好各項準備,迅速登車了解運輸過程和馬匹健康情況,進行現場查驗、拍照、記錄,並監督馬匹卸車,仔細核對馬匹信息、探測馬匹體溫、進行臨床觀察等。經過1個小時的現場作業,23匹馬經查檢全部合格,順利前往各個馬廄。
 
  為保障賽馬便捷通關,廣州海關積極探索創新跨境賽馬「一體化」通關檢疫監管模式,創新實施馬匹「一次審批、多次往返」 「暫時進口、全時隔離」等檢疫審批和隔離檢疫措施,研究探索通過檢疫監管的「前推後移」實現「進口直通、出口直放」,做到入境與屬地口岸「一次查驗」,賽馬跨境通關時間壓縮三成以上。
 
  同時,為有效解決賽馬飼料需求品種多、通關時效高等難題,廣州海關支持從化馬場自用飼料飼草進口,持續推行「一般審批+特許審批」的檢疫許可制度,實施查驗後移和飼料安全風險監控項目「先入場、後檢測」等便利化措施。

  粵港合作優化監管服務水平
 
  香港沙田與廣州從化相距200多公里,要保障大批量賽馬在兩地馬場間頻繁、快速和安全跨境往返而狀態健康穩定,涉及較多的通關政策和技術難題,沒有國際先例可以借鑑。廣州海關探索應用動物檢疫區域化管理模式,高標準落實跨境運輸生物安全管控措施,與香港漁護署聯合開展年度馬匹疫病監測,並定期開展從化馬場及周邊有害生物監測調查,全力保障從化馬場生物安全和馬匹跨境運輸安全。
 
運馬車輛通過全自動消毒通道
 
  廣州海關創新的馬匹跨境移動監管模式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國際賽馬組織聯盟專家的高度讚賞。近兩年來,相關國家和地區官方、賽馬組織及協會對從化馬場展開評估,並充分肯定了從化馬場生物安全防控水平和海關監管成效。
 
  目前,美國、日本、新西蘭等18個國家或地區已全面恢復與香港的賽馬往來運送,這將有力促進大灣區現代馬產業健康發展。

  共同開發「粵港澳大灣區賽馬跨境通關檢疫監管系統」
 
  廣州海關創新「大數據」運用和智能監管手段,與香港賽馬會共同研發「粵港澳大灣區賽馬跨境通關檢疫監管系統」,實現對香港賽馬會備案馬匹健康狀況和生物安全等統一評估,並可實時跟蹤馬匹往返香港沙田馬場和廣州從化馬場的運輸全過程,做到24小時「隨到隨驗」。
 
  廣州海關還首創進出境大動物「無感查驗」,使用通道式車輛感應消毒設備對運馬車輛自動噴霧消毒,以及紅外測溫通道在馬匹行進期間自動測量體溫。依託監管場所視頻監控系統,實現對主要功能區的全天候監控。(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