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首次舉行跨省重大災情演練

2020-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不到1小時,7支救援隊伍283人已整裝待發。指揮部一聲令下,應急救援隊立即從航空、高鐵、公路、貨運列車「四路並進」,向災區駛去……這是20日實戰演練中的一幕。該次演練由廣東省抗震救災指揮部主辦、廣東省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和廣東省應急管理廳承辦,是廣東首次應對省外特別重大地震災害進行的一次大規模應急救援演練。
 
演練現場(省應急辦供圖)
 
    根據演練安排,當日9時01分,隨着大地一陣強烈震動,A省B縣突發8.0級地震。廣東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得知消息後,立即召開研判會商會,並與A省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連線,得知災區遇害人數約3000人,震區災害嚴重,餘震不斷,救援工作非常困難。
 
演練現場(省應急辦供圖)
 
    震後1到3小時,廣東省做好前往A省開展救援的準備工作,報經相關部門同意後,緊急組建綜合救援隊、心理救援隊、應急專家隊、社會救援隊、醫療救治隊、地震救援隊、救援物資隊分別採用航空、高鐵、公路、貨運列車「四路並進」馳援災區,省衛生健康委等有關單位落實第一批應急救災物資。
 
演練現場(省應急辦供圖)
 
    震後24小時,廣東省應急救援隊順利到達A省,開展救援工作。震後30天,隨着國家特別I級響應結束,廣東應急救援隊共搜救出198人,救治2033人,調包機前往現場轉運傷員25人到廣東省救治,進行了359人次的心理安撫。
 
    本次演練,十三家相關單位參演,出動飛機、高鐵、貨運列車、醫護人員、救護車、醫療方艙車、消防救援設備設施。應急演練總指揮王中丙說,時間就是生命。下一步,要認真總結、完善應急聯動機制、健全現場指揮協調機制,密切配合、協同作戰,織密人民群眾防災減災救災防火牆。(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粵應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