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前10月查扣涉嫌侵權貨物488.5萬件

2020-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有效打擊進出口侵權貨物違法行為,推動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廣州海關加大對「龍騰行動2020」「藍網行動」「淨網行動」等知識產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的推進力度,今年1—10月共扣留涉嫌侵權貨物2067批次、488.5萬件。
 
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查獲2750件涉嫌侵權的軸承
 
    10月29日,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在對一票出口貨物進行監管時,發現該批貨物申報品牌均為「無牌」,但開箱檢查時卻在軸承的外包裝上看到「NTN」標識,初步懷疑有侵權嫌疑,涉及貨物2750件。11月9日,經相關知識產權權利人確權,權利人確認該批貨物為侵權貨物,向海關提出知識產權保護申請並提交擔保,海關對貨物進行扣留並立案處理。
 
    「這是高明口岸近年來第一次查獲出口侵權貨物。我們將繼續推動『海關進企業』工作制度落實,加大普法宣傳力度,支持、引導轄區企業主動運用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政策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高明辦事處綜合業務科科長陳博賢說。
 
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禪城辦事處查獲2000餘件涉嫌侵權的運動鞋和衣服(拍攝:陳濤)
 
    「海關精準打擊進出口環節侵權行為,保護了企業的合法利益,淨化了市場環境。我們將全力配合海關工作,共同打擊進出口假冒侵權行為。」彪馬歐洲公司商標權國內代理人天安涌道律師事務所海關部徐樂凱律師說。
 
    廣州海關表示,將繼續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建設,加大與行業協會、進出口商會、權利人維權聯盟等組織的聯繫配合力度,加強與地方知識產權保護主管部門的溝通協作,深入推進「兩法銜接」,通過大數據分析,追根溯源,深挖擴線,持續加大對進出口侵權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良好的投資環境。(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