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合肥:國有資本引領戰新產業「彎道超車」

2021-01-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4日,在「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六場)上,合肥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高明指出,「十三五」時期,在推動戰新產業項目落地的過程中,合肥聚焦「芯屏器合」「集終生智」產業發展方向,不斷優化國有資本佈局,實現了戰新產業蓬勃發展和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的雙贏,探索打造出廣為關注的國有資本引領戰新產業發展模式。
 
「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六場),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左)主持發佈會,合肥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高明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合肥國資監管企業資產總額達7989.48億元,淨資產2892.11億元,較「十二五」末分別增長87.7%和70.1%,年均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率達105.9 %,資產總量接連跨越5000億、6000億、7000億元三個台階。資產規模100億元以上達20家。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合肥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加速發展,「無中生有」實現「彎道超車」,新型顯示器件、集成電路和人工智能成功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取得了規模增加、產業集聚和技術突破的「三合一」成果。
 
    合肥市產業鏈不斷延伸,京東方10.5代線、晶合、長鑫、維信諾、雙子COF卷帶、視涯、歐菲光、蔚來汽車等一批重大戰新產業落地生根,先進計算中心、大數據產業示範園等數字經濟項目開工建設,「中國聲谷」成為首個國家級智能語音產業集聚區,離子醫學中心交付運行。
 
    找准四個角色定位
 
    高明分析稱,戰新產業投資的成功,靠的是細緻的研究論證、順暢的決策機制、健全的配套服務、專業而擔當的人才隊伍以及完善的風險防範體系。在合肥戰新產業跨越發展的進程中,合肥國資主要找准四個角色定位,包括投資龍頭企業,當好產業發展的「引領者」; 佈局全產業鏈,當好協同發展的「牽引繩」; 實現保值增值,當好可持續發展的「推進器」; 增強抗風險能力,當好穩定發展的「護航員」。
 
    其中投資龍頭企業方面,合肥先後引入京東方、台灣力晶、兆易創新、維信諾、蔚來汽車、歐菲光、聯想、啟迪控股等國內外龍頭科技企業,通過組建合資公司,推動項目落地達產,將關鍵核心技術和科技成果轉化為先進生產力。
 
    在投資上,合肥堅持以快制勝,集中力量強力推進,一旦項目決定,國有資本即快速跟進,加快推動項目落地達產,迅速做大規模,搶佔市場份額,相繼推動了京東方10.5代線、晶合12吋晶圓、長鑫12吋DRAM存儲器、維信諾第6代柔性屏、雙子COF卷帶、視涯矽基OLED 、蔚來中國,還有近期的啟迪控股、神州數碼信創總部基地等一批重大戰新產業項目在當地落地生根並成長壯大。
 
    國資投入1200億帶動總投資5000億
 
    「國有資本的率先進入和示範引領集聚帶動更多的社會投資,進而『無中生有』地打造出一個個產業集群。」高明續稱,初步估算,截至「十三五」末,合肥國資累計向戰新產業項目投入資金超過1200億元,帶動項目總投資超過4500億元,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總投資近5000億元。
 
    通過輻射帶動,合肥打造形成兩千億級的平板顯示及電子信息產業,下一步將依託蔚來中國、江淮大眾等新能源汽車企業,再造新的產業增長極。
 
    「作為產業發展的後起之秀,得益於這些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創舉,合肥方能實現戰新產業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巨大跨越。」高明如是說。(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