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晉政協常委田玉成建議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山西是晉商故里,晉中商號和票號曾執中國商業、金融業之牛耳,要繼續發揚晉商精神,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為轉型發展蹚新路、“十四五”末出雛形提供有力支撐。”山西省政協常委、山西蘭田汽貿集團董事長田玉成日前在參加山西兩會分組討論時如是說。
 
    2020年,山西省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與全國持平。其中,金融業增加值增長6.8%,明顯快於服務業增速。田玉成認為,對於山西這樣一個內陸省份來講,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十分不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建議都提出要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對於如何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田玉成在發言時建議,首先加快現代服務業規劃。建立健全“1+N”服務業規劃體系,即1個現代服務業發展總規劃、N個專項子規劃,進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和措施,細化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思路、目標和重點,推進資源整合,做好產業佈局,推動集聚發展。
 
    同時,他建議加大金融創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擴大直接融資、強化金融創新,不斷提升金融業發展水平。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投融資改革為切入點,立足山西實際,推動企業資產證券化、社會資金資本化、政府資源資產化。深化政銀企合作,增強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能力。
 
    除此之外,田玉成還建議要加快大數據賦能服務業。全面開展大數據創新應用。積極引進和培育大數據企業,大力推進互聯網+、5G、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改造,積極推動先進信息技術與商貿、金融、物流、醫療、教育、文化、旅遊等行業深度融合。(王利萍 楊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