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寶安新橋街道召開2021年黨工委工作會議

2021-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1日上午,深圳寶安區新橋街道召開2021年黨工委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謀劃「十四五」發展藍圖和2021年主要任務。會上新橋街道黨工委書記衛樹強作黨工委工作報告,動員全街道上下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旗幟,解放思想、守正創新,開拓進取、奮勇爭先,在新征程中奮力譜寫古鎮新韻、智造新城、綠美新橋的新篇章。並提出將用「十四五」5年的時間打造一個人文氣息濃郁、科技創新引領、天藍地綠水清的魅力新橋。
 
 
    記者在現場聽了報告,振奮人心。「十三五」是新橋發展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期,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新橋街道正式揭牌成立。五年的時間,新橋「全力爬坡過坎」,搶抓「雙區驅動」機遇,穩增長、促轉型,綜合實力穩步提升,經濟指標節節攀升,連跨三個百億大關。工業總產值從2016年442億元增至2020年570億元,突破五百億大關;固定資產投資從2016年29億元增至2020年134.3億元,連翻兩番,突破百億大關;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016年62億元增至2020年126.58億元,突破百億大關。地區生產總值2020年達285億元,是2016年的1.25倍,年均增長8%以上,高於全區平均水平。
 
    同時,新橋在重大項目、企業服務、科技創新、公共建設、教育醫療、居住環境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效。全市首個、全區首創、全區率先、新橋標準、新橋經驗、新橋模式、新橋智慧等字眼映入記者眼帘,成績的背後就是新橋奮力攻堅克難以鋼牙啃硬骨、重拳破頑疾,啃下了一批「硬骨頭」,拔掉了一批「硬釘子」,用硬任務錘鍊了硬作風的真實寫照。
 
    就如新橋黨工委報告裏有三個「特別」令人難忘。特別令人銘記的是,2020年,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疫情,新橋舉全街道之力,日夜奮戰、衝鋒在前,打響了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構築了堅不可摧的「新橋防線」!大年初一率先成立廣深高速新橋出口交通聯防檢疫站,全力守好深圳西北大門;全區率先制定5大類41項工作指引;全市首創利用樓棟長聯合會基金勸阻疫區人員返深;設置各類防疫卡口91個,首創「三問三答」「一查二測三詢四登」社區卡口、「1+2+3+4+N」農貿市場防疫舉措,成功創建8個「健康家園·無疫小區」;酒店(旅館)防疫「四個一」工作法獲區委主要領導點讚。
 
 
    特別令人振奮的是,2020年,新橋頂住疫情的巨大衝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保持定力、危中搶機,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經濟增長從一季度-27.5%強勁回升到全年4.09%,實現了「V」形大反轉!率先出台減租三方協議,實現街道產值億元以上、規上和國高企業租賃股份合作公司物業租金減免全覆蓋。斬獲全區首筆企業復工防控補貼,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達產滿產。成功舉辦寶安區重大項目與產業空間資源對接會,為27個重大項目提供670萬平方米優質產業載體空間。舉辦首屆樂購嘉年華活動,掀起消費浪潮,吸引人流超11萬人次,實現營業額2200萬元,同比增長25%。新橋發展迅速實現了從「暫停」到「重啟」,從「負數」到「正數」!
 
    特別令人感動的是,2020年,新橋一刻不停、連續奮戰,一天當作兩天用、兩步並作一步走,各項事業捷報頻來、驚喜不斷!蚝鄉路20天騰空交房214宗的「新橋速度」獲區嘉獎。摘取「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範街道」國字號招牌。首創「8+10」創文工作及督查體系,助力我市再度榮膺全國文明城市。成功舉辦首屆「愛在寶安·感恩有你」職工集體婚禮,打響了廣場文化品牌。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再次「燃亮」清平古墟,喚起人們記憶里的鄉愁……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新橋也清醒認識到面臨的問題,堅定不移在新征程中找准新橋方向、展現新橋作為、再創新橋奇蹟。計劃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固定資產投資額增長8%左右,萬元GDP水耗、能耗全面達標。持續打造雙區引領的西部城市中心品質城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將用「十四五」5年的時間,打造一個人文氣息濃郁、科技創新引領、天藍地綠水清的魅力新橋。到那時:
 
    ——古鎮新韻人文優勢厚積薄發。全面建成「三館三中心」。古村落的建築鱗次櫛比,曾氏大宗祠前的麒麟醒獅迎祥納福,粵劇的百味人生從曲折的古巷中傳來,清平古墟人潮如織、「大咖」雲集,濱水嶺南風情借力影視產業煥發新活力。
 
    ——智造新城產業優勢集聚爆發。工業互聯網生態逐步形成,大批國高、規上工業企業融入工業互聯網。企業服務、招商引資、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高效運作,形成上游帶下游、規上帶規下的產業內循環。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影視文化等產業全面發展,新橋智創城、深圳激光谷、中心路企業總部圈、環萬豐湖高新科技園、上寮恆大產業城、集成電路產業園、智能機床製造城等重點片區強勢崛起。
 
    ——綠美新橋生態優勢蓄能迸發。以長流陂郊野公園、萬豐湖濕地公園、洪田火山公園等為生態核心,以新橋河、上寮河、潭頭河等為生態廊道,勾勒出城市景觀生態格局。(記者 王娜)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