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克山:應對疫情大考 全體黨員幹部干出「克山速度」

2021-02-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家要有強烈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現在疫情蔓延勢頭不容忽視,從即日起,取消假期,所有人不得離崗,隨時聽從命令,手機要24小時保持暢通。」在衛健系統黨組擴大會議上,黑龍江省克山縣衛生局黨組書記、局長申利君對全系統黨員幹部作出了統一要求。
 
黑龍江克山縣委副書記、縣長韓大勇到縣第三中學改造現場進行實地檢查
 
    在黑龍江省多地發現確診病例後,克山縣應對疫情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10餘次專題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縣級領導牽頭,每天帶頭深入分管領域、重點場所、包保鄉鎮、村屯(社區)督導檢查,縣鄉指揮部「全天候」疫情防控值班指揮,實行日調度,做到了指揮有力、組織有序、管控高效、全員響應、快速聯動、高效處置。
 
 
    「尋找密切接觸者,調查越快越好,越細緻越有利。」縣衛健局黨組對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衛健系統堅持「嚴防死守」的疫情防控工作理念,以「外防輸入、內防聚集」為重點,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作用,推動防控力量下沉,700名醫護人員劃入鄉、村、組三級網格,開展地毯式排查、精細化管控,充分發揮大數據平台優勢,對排查出來的來克返克密接人員,做到不放一個,不落一人。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排查綏化來克返克風險人員373人、哈爾濱3715人、吉林長春138人、大連1681人、石家莊、邢台、廊坊等地134人、齊齊哈爾2183人,對所有排查人員按照管控要求全部進行分類管理。
 
    年初以來,衛健系統不斷完善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建設。目前共有隔離留觀床位12張、救治床位35張、醫護人員26名。3區2通道實現完全獨立,分區之間單設緩衝區,配備了設施設備,定點醫院處於隨時做好救治迎戰狀態。
 
    在克山縣第三中學宿舍樓的改造現場,「咱們這是跟時間在賽跑,大夥在保障施工質量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克山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徐春波對施工人員的作業安全進行叮囑。
 
    此次第三中學宿舍樓改造,縣城投公司共投入人員135人,24小時晝夜不歇輪流施工,對佔地4600平方米的宿舍樓增設衛生間108間,增設「兩通道」大門2個,增設防火門2個,對宿舍樓內水電管網全部進行改造,投放被褥216套,確保符合集中隔離點建設使用要求。
 
    經晝夜奮戰,6天6夜即完成改造工程施工,同步完成場所內所有「三區兩通道」設施,各項規章制度全部上牆,人員班組配備完畢,改造完成後的第三中學宿舍樓可用於隔離房間101間,隨時可接收隔離人員。
 
    克山縣委副書記、縣長韓大勇到縣集中隔離點進行實地檢查時表示,「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們要排除萬難,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對第三中學宿舍樓進行改造,要全力確保其作為隔離點能夠第一時間接收隔離人員,確保隔離人員應收盡收」。
 
    1所學校宿舍樓,6家賓館,144小時,233人是克山在跑贏疫情大考里的克山速度。現克山縣已形成了6家賓館+1所學校宿舍樓的集中隔離防線,共儲備可用於隔離房間357間。
 
    截止目前,全縣無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從2021年1月10日望奎出現病例開始,全縣共排查重點地區來返克人員12194人,正在集中隔離31人、居家隔離2533人。排查工作較徹底,隔離管控人數始終位居全市之首。(裴振萍 王超 馮樂行 張曉磊)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