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單個項目引進最高可獲5億元 廣州知識城「生物醫藥10條」重磅發布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單個項目引進最高可獲5億元;新藥問世企業最高可獲得約1億元;百億規模資金重點投向初創期生物醫藥科技企業。在創建國家生物醫藥政策創新試驗區領域,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再次引領全國生物醫藥產業政策創新的風向標。3月30日,在廣州市舉行的第七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新聞發布會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對外發布《廣州知識城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十條》(簡稱「生物醫藥10條」)。在當天的會議上,該區還一舉簽下綠葉疫苗、華潤置地華南總部等一批重磅項目,協議總投資額近1000億元。簽約項目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服務業、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總部經濟等多個領域。

    本次在第七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上重磅發布的「生物醫藥10條」,從重大項目、創新突破、模式引領、特質環境、金融支撐、匯聚英才、頂尖研發、集群品牌等八大核心條款給予扶持,扶持力度之大創全國紀錄。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致力通過政策創新、大手筆投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引育更多優質項目、打造更好產業生態,大力引進世界頂尖生物醫藥企業,把目前總體發展水平居國內第一梯隊的生物醫藥產業,打造成世界級創新型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生物醫藥被視為21世紀造福人類的重要產業,也是該區一直以來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該區集聚生物醫藥企業超1000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325家,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超1000億元。生物醫藥領域上市企業15家(不含新三板),佔廣州市75%,總體發展水平居國內第一梯隊。

    此次出台的「生物醫藥10條」也是該區繼出台《加快生物醫藥發展實施意見》《促進高端生物製藥產業發展辦法》後,推出的又一重磅生物醫藥領域扶持政策。該區已建立涵蓋生物醫藥項目落戶、研發創新、產業化、產品應用等全生命周期的政策體系。記者從會上獲悉,該實施細則將於30個工作日內出台,細則出台後30個工作日內將上線辦事指南,開展政策兌現工作,確保政策及時有效落地落實。

 

 在第七屆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分論壇活動上,院士名家支招黃埔打造千億綠色能源產業。 徐潔芹攝

    引進重大項目 投資總額30%給予扶持

    項目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吸引重大生物醫藥項目在黃埔落地生根,「生物醫藥10條」提出,對全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具有全局帶動和重大引領作用的產業項目建設,最高按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30%給予扶持,單個項目最高5億元,扶持力度全國最大。

    同時,為全面支持企業研發,對世界500強、全球製藥及醫療器械行業50強、經認定的細分行業龍頭企業、行業獨角獸等創新能力突出的企業在區內設立的獨立法人總部、研發中心,或新入駐的國際知名實驗室,給予最高1500萬元扶持。

    此外,該區還將對優質生物醫藥產業項目優先給予產業用地供應,支持提高土地利用率,或提供具有獨立產權的工業廠房,助力區內生物醫藥企業立足高地、勇攀高峰。

    全速支持創新突破 新藥最高可獲約1億元扶持

    創新是生物醫藥的靈魂,臨床試驗是新藥上市投入最大、最為關鍵的環節。為鼓勵創新藥研發,搶佔生物醫藥產業競爭戰略制高點,「生物醫藥10條」提出,對完成Ⅰ、Ⅱ、Ⅲ期臨床試驗的創新藥,分別給予最高1000萬元、2000萬元、3000萬元扶持,獲得新藥證書或註冊批件,再給予1000萬元補貼。一項新藥問世,疊加市裏政策,企業最高可獲得約1億元扶持,力度全國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該區現有的生物醫藥產業政策,新藥上市後,企業還可根據該產品對地方經濟發展的貢獻,每年再獲得最高5000萬元的扶持;為支持創新成果產業化,重點規劃廣州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大力引育龍頭型合同研發服務機構(CRO),對重點CRO企業給予最高5000萬元的一次性資助。

    政策同時提出,對納入廣州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體系並承擔國家、省、市科技部門立項資助的重大或重點專項科研任務的企業或機構,分別給予最高1000萬元、600萬元、200萬元資金配套。

 

 2020年底,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藥生產基地第二工廠在廣州知識城竣工,第三工廠建設同步啟動。李劍鋒攝

    營造特質環境 百億資金投初創企業

    好的營商環境是生產力、競爭力。針對生物醫藥行業的痛點堵點問題,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提出,發揮科技創新創業投資母基金引導作用,採取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方式,形成總規模100億元的資金,重點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生物醫藥科技企業。同時,該區還將成立新藥申報服務平台,成立申報審批服務專班,為藥品及醫療器械註冊申報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專業化服務。

    在人才引進和培育方面,重點企業開展員工培訓,每年可以獲得最高300萬元培訓補貼;對符合條件的博士及以上學歷優秀青年人才購買廣州首套住房給予50萬元扶持。

    一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致力於匯聚核心生物人才,打造多層次人才金字塔,引進了海內外高端生命科學人才400多人,鍾南山、王曉東、施一公等院士已形成「塔尖」人才示範引領項目。

    伴隨着「生物醫藥10條」的重磅發布,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也再迎重磅級生物產業項目——綠葉生物疫苗。該項目通過引進牛津大學一系列前沿疫苗平台,引進豐富的研發管線,包括6個(均屬創新類)獸用疫苗產品,6個(5個屬創新類)人用疫苗產品,項目總收入可望達到80億元。

    代言廣州全球招商 迎近千億投資項目落戶

    在2021第七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以「新能源 新業態 新黃埔——『雙碳』戰略下的轉型與機遇」為主題舉辦分論壇活動,並一舉簽下華潤置地華南總部等一批重磅項目,協議總投資額近1000億元。簽約項目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服務業、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總部經濟等多個領域。

    作為全國首批綠色產業示範基地,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先後制定出台「綠色10條」「氫能10條」等專項政策。目前,全區綠色產業規模以上企業211家,產值約2364億元。區內有綠色產業相關國家級研發機構7家、省級76家、市級94家,

    本次廣州國際投資年會首次在四大洲6座城市設置海外分會場,其中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承辦或組織的便佔了一半,包括新加坡、以色列特拉維夫、德國海德堡等三個分會場活動。這樣的「大手筆」源自該區長期的積澱,堅持搭建海外招商聯絡點,拓展海外招商網絡。( 朱樺 徐潔芹 范敏玲 林煌 黃嘉慶)

[责任编辑:黄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