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緩解法官辦案壓力 南方公證處進駐基層法庭

2021-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3月30日上午,南方公證處駐太和派出法庭審判輔助事務工作站揭牌儀式在廣州市白雲區人民法院太和人民法庭進行,南方公證成為廣東首個進駐基層法庭的公證機構。
 
南方公證處駐太和派出法庭審判輔助事務工作站成立(司法廳供圖)
 
    參加儀式的白雲區法院副院長鍾鉅珍說,太和法院只有6名法官,去年一年的辦案量卻是周邊三個法庭全年辦案的總和,法官的工作壓力巨大。此前白雲法院與南方公證處在執行案件中進行了一年的嘗試合作,公證參與了500多宗的執行案件輔助工作,使執行法官從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減輕了法官的壓力,提高了法官的辦案效率。因此推動太和法庭與南方公證處的合作,發揮公證的職能,介入民商事糾紛的庭前調解,落實楓橋經驗,打造南方公證處和太和法庭的「太和經驗」。
 
公證員(左)在解答當事人的諮詢(司法廳供圖)
 
    負責公證管理工作的廣東省司法廳副處長蘭悅峰說,按最高法、司法部下發《開展公證參與人民法院司法輔助事務試點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至去年12月,全省共有30家公證機構參與人民法院司法輔助事務,對接28家基層法院,每個地市至少有一家。去年全省公證參與司法輔助事務138287件,其中參與送達最多,109430件;其次參與執行19402件;參與調解、保全均約5000件;參與取證僅有294件。此次工作站的成立,是廣東省首例公證與基礎法庭合作的新模式。司法輔助事務是執法辦案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否得到及時高效辦理,直接關係到司法質量和效率,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司法滿意度。提高司法輔助事務辦理效率,確保各項審判執行任務的順利完成,不僅僅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更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動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的重要抓手,南方公證處駐太和法庭審判輔助事務工作站的成立,正是這一重要抓手的生動實踐。(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劉洪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