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四湖並進 南海桂城重磅發佈怡海湖鯤鵬科創區規劃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9日,南海桂城·主題產業社區投資環境推介暨怡海湖鯤鵬科創區發佈活動在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舉行。17個重點項目現場簽約落戶,同時推出了超300萬m²工業載體改造計劃來激發更多發展活力。當天,怡海湖鯤鵬科創區規劃也重磅發佈,並提出全力建設主題產業社區、打造品質創新城區。
 
怡海湖鯤鵬科創區正式揭牌
 
    桂城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郭福權在推介桂城街道投資環境時表示,隨着怡海湖鯤鵬科創區正式對外發佈,桂城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已形成「兩核一軸一帶一片區」的新發展藍圖;千燈湖、文翰湖、映月湖、怡海湖四大片區形成「四湖並進、錯位發展」格局。
 
    南海區區長顧耀輝表示,規劃建設怡海湖鯤鵬科創區並舉行揭牌儀式,旨在吸引更多優質項目和人才。桂城要加快建設怡海湖鯤鵬科創區,推動創新要素集聚化、配套服務人性化,全面打造宜居宜學宜業的城芯創新共融區。全面建設城鄉融合發展改革創新實驗區先行示範區,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推進城市更新,努力打造高品質新活力的廣佛極點都市城區。
 
怡海湖鯤鵬科創區規劃圖

    以高端產業與完善配套留住人才
 
    據了解,作為桂城最早一批現代都市型產業基地,怡海湖科創帶已匯聚超十萬英才,2021年迎來了屬於她的2.0時代。目前,怡海湖科創帶已建成天安數碼城、天安中心、瀚天科技城等七大高端產業載體,載體體量達128.6萬㎡,產業稅收超13億元,產業人口超14萬,進駐企業超過3600家,匯聚73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家新三板上市企業,400多家小巨人高新企業,形成建築工程、電子信息、環保科技、商貿服務四大新興產業。
 
    在怡海湖科創帶的基礎上,桂城將推進8.6平方公里的怡海湖鯤鵬科創區建設,推動創新要素集聚化、產業環境多元化、配套服務人性化,打造宜行宜居宜樂宜學宜業的城芯創新共融區。在南海鯤鵬人才計劃「5年投入共50億元支持人才與創新創業項目」的加持下,桂城將以「高含金量」的積極政策吸引人才,以高端產業與完善配套留住人才。
 
    在產業更新方面,怡海湖鯤鵬科創區將推進1個重點產業發展片區、8個產業總部、3+1產業項目改造升級,包括打造建築產業集聚區、佛山青松科技等8大企業總部、南海生物醫藥高新產業園等3大產業園區。
 
    邁進「十四五」,桂城將形成「四湖並進、錯位發展」的格局。具體片區定位為千燈湖片區——金融創投、總部經濟龍頭,文翰湖片區——佛山科創、文創驅動極,映月湖片區——廣佛品質新都芯,智產轉化加速器,怡海湖片區——小巨人的家園,大創新的舞台。
 
多個重點項目舉行現場簽約

    三年內推進300萬m²工業載體改造建設
 
    當前,桂城正全面建設廣東省城鄉融合發展改革創新實驗區先行示範區。城鄉融合的一大目的是盤活資源,而桂城建設主題產業社區的落腳點也是盤活資源。
 
    為了實現以上目標,桂城計劃在2021年完成總佔地約3210畝的村級工業園拆除整理任務,其中怡海湖鯤鵬科創區推出近1000畝城市更新產業用地,推動平均容積率3.0以上、超150萬平方米產業載體開工建設。瞄準「金融+總部+科創+文創+研發」持續發力,重點支持和推動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智能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高品質先進制造業集聚發展。
 
    活動現場,華鑫總部、博地集團映月湖項目、林氏木業新經濟運營中心、南凱建設集團、福瑞祥藥業總部等17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
 
    當天簽約的福瑞祥藥業總部項目代表、廣東福瑞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志鵬表示,桂城良好的區位優勢、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成熟的產業配套是該公司選擇落戶的重要因素。將在南海桂城第一期項目將投資4億元,成立一家在高端滋補品領域集科研、生產、銷售和品牌運營為一體的大健康產業化公司。未來幾年內在南海桂城打造一家國內領先的貴細藥材類藥食同源產品研製企業,遠期將極大提升南海及桂城在大健康產業上的聚集效應和高端示範作用。(記者胡嘯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