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天安雲谷再佈局,深光明科學城裏建科教融合集群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为深圳市光明科學城裏重要綜合體之一——光明天安雲谷,近日全面展示其規劃、功能,成為了全市、乃至全國討論的網紅打卡點。据悉,深圳市光明區規劃興建的光明科學城定位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中承載區」,光明科學城側重於應用基礎研究,致力於增強原始創新能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
 
光明雲谷片區規劃圖
 
    據了解,光明雲谷片區是光明中心區與科教融合集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與光明科學城一併規劃,同步建設,全面銜接科學城發展和空間規劃。光明雲谷片區還為科學城提供國際會議中心、學術報告廳、企業與人才交流中心等科研配套服務設施,承載着科教成果轉化、科研實驗、學術交流等功能,同時提供高品質居住、教育、醫療、商業等服務。未來將成為具有光明特色的新型智慧園區、光明總部經濟發展示範區、光明社區經濟轉型升級示範區及產學研合作示範區。從全局來看,光明天安雲谷是光明科學城的科學空間,從長期看,它更像是未來創新型城市的「新形態」。
 
光明雲谷國際會議中心效果圖

    光明天安雲谷——未來的科技創新城區
 
    據悉,光明科學城規劃面積達99平方公里,覆蓋光明區60%以上區域,以「一心兩區、綠環縈繞」為空間格局,「一心」是光明中心區,「兩區」是裝置集聚區和產業轉化區,其中光明中心區規劃面積約10.8平方公里,將作為深圳北部集商業娛樂、休閒文化於一身的城市新中心和科學城綜合服務中心。
 
    在光明科學城完善規劃中,光明雲谷將構建以AI+5G為基礎,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新材料協同發展的引領型產業生態體系。
 
    為了更好的促進雲谷片區產業與城市的融合發展,以TOD(公共交通)、SOD(人本服務)、EOD(綠色發展)為發展理念,規劃了「未來創新、科技轉化、研發交流、生態活力、國際醫療、宜居生活」六大功能平台。同時,雲谷片區還將打造產學城融合、立體集約高效、多元開放共享、全齡友好互聯、綠色生態共棲的科技創新城區。

    大科學裝置加快建設,落地重大創新載體
 
    根據規劃,到2025年,光明科學城將初步形成規模;2035年,各項建設項目都應基本完成;2050年,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中心。屆時,光明科學城將擁有世界級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用於研究和發展重大前沿科技,同時成為高科技產業的聚集地,催生大批國際知名的新興產業。
 
    據了解,光明科學城規劃了以應用基礎研究為核心的大科學裝置。大科學裝置,是通過大規模投資和建設,以實現重要科學技術目標的研究設施。光明科學城規劃佈局五項大科學裝置,包括:腦解析與腦模擬設施、合成生物研究設施、精準醫學影像大設施、材料基因組大科學裝置平台、特殊環境材料科學與應用研究設施。
 
    現在,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研究這兩大裝置已動工建設,2021年1月主體封頂。綜合粒子設施首棟建築開建,精準醫學成像、材料基因組等第二批科學裝置正在抓緊開展前期工作。目前,光明科學城已引進兩所高等學府——中山大學深圳校區、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是教育部直屬的綜合性重點大學中山大學的主體校園之一,將以醫科和工科為主要學科,擁有文、理、醫、工相對齊全的學科體系,以及從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具有綜合性學科優勢的大學校區。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是由中國科學院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託深圳先進院建設的獨立設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標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學。(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容詠勤)
 
    新聞連結:雲谷片區六大功能包括:
 
    未來創新平台: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展示體驗,成為孕育行業冠軍、研發中樞的總部集聚;
 
    科技轉化平台:聚焦成果轉化,致力孵化加速、推動企業成長發展;
 
    研發交流平台:國際會議中心、學術交流中心,助推行業發展交流;
 
    生態活力平台:智慧公園、門戶商業廣場、交通樞紐,聯通區域的活力磁極;
 
    國際醫療平台:350畝中山大學附屬醫院,成就片區醫療產業發展磁極;
 
    宜居生活平台:營造濱水而居的生活模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