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龍華加速控停違建「減存量」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深圳龍華區主要領導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控停違法建築拆除處置工作。會議強調,控停違法建築治理工作關乎龍華區發展空間、民生福祉和城市形象,各部門要直面違法建設治理的歷史問題和現實困境,敢於擔當作為,勇於創新突破,依法有序推進拆除處置工作。
 
    為堅決落實區委區政府關於違法建設治理的有關決策部署,3月25日,龍華區規劃土地監察局組織各街道啟動控停違法建築集中拆除行動,強力拆除11處控停違法建築共約1.1萬平方米。區分管領導率隊到觀瀾街道拆違現場督戰。此次行動不僅是全區查違隊伍堅決查違治違的生動實踐,更充分彰顯龍華區加快國土空間提質增效的決心擔當。

    迎難而上 堅持起跑就要衝刺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深圳開局之年,也是龍華區奮力打造都市核心區的關鍵之年。打好違法建設治理攻堅戰,是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的必然要求。隨着龍華經濟高速發展,對城市空間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今年全區違法建築「減存量」任務由2020年的432萬平方米增至812萬平方米,增幅達88%。面對艱巨的硬任務,全區查違隊伍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市規劃土地監察局的支持指導下,將查違治違融入龍華高質量發展大局,圍繞拓展城市空間、盤活存量土地、提升城市品質治理目標,主動作為,迎難而上,積極探索違法建築多領域、多渠道處置舉措,迅速啟動違法建設治理各項工作。
 
    開局決定全局,起跑就要衝刺。年初區查違辦迅速對各街道2021年度違法建築「減存量」任務進行分解,落實「每周拆除、集中拆除、專項拆除」,於1月22日啟動全區首輪違法建築集中拆除行動,全面拉開拆違攻堅序幕。第一季度以來,全區綜合運用執法拆除、土地整備、城市更新、歷史遺留違法建築處理確認、完善手續等方式完成全區違法建築減存量任務133萬平方米,年度總任務完成率達16.35%。

    敢於亮劍 瞄準難點鐵腕拆違
 
    控停違建治理是龍華區查違治違的一項重點難點工作。近年來,龍華區規劃土地監察局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控停違建治理重點逐漸從以「巡查防控」為主轉向「拆、疏、控」綜合治理。一方面,充分利用控停違法建築移動巡查系統,實施「一張網」精細化、全覆蓋管控;另一方面,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結合建築物的歷史信息、現時信息和預測信息,進一步梳理控停違建實施拆除、整改、納管等各項措施的「執行清單」,探索創新完善多領域、多渠道拆除處置工作思路、機制和舉措。
 
    去年年底以來,區規劃土地監察局着力對嚴重影響規劃情形、主幹道兩側、影響城市景觀的控停違法建築進行徹底排查,形成專門的控停違建問題清單,各街道逐一對照清單掛圖作戰,分步實施執法拆除工作。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規劃土地監察隊伍將按照區裏的決策部署,以敢於「啃硬骨」的精神,真刀真槍地干,全力以赴地干,迎難而上地干,確保年內拆除一批嚴重影響城市規劃和市容市貌的控停違建。

    主動作為 探索控停違建疏導途徑
 
    為有效盤活轄區國土空間,加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區規劃土地監察局深入街道開展了全面摸排和專項調研。針對龍華區停車泊位缺口較大、停車難現狀,在區領導大力推動下,區規劃土地監察局牽頭,聯合交通運輸、住建、市場監管、街道辦等多個部門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探索將部分符合相關條件的控停爛尾樓改造為便民停車庫。
 
    據悉,目前龍華區已制定印發了《部分爛尾樓改造為便民停車庫專項工作方案》和《專項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初步篩選了部分體量大、易改建的爛尾樓作為首批擬改造對象,後續將進一步綜合各部門審查意見及相關鑑定結果,對可改造成停車庫的控停爛尾樓繼續推進改造建設工作。(記者 常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