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二屆深港澳海洋科普展在深圳壩光舉行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6日,第二屆深港澳海洋科普展活動在大鵬新區壩光國際生物穀壩光展示廳開幕,啟動儀式在當天下午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深圳市科協副主席陳十一,大鵬新區党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孫曉傑,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秘書長林肇武,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徐政和出席。中科院深海所等科研院所、南科大等高校、大鵬新區相關單位、企業和社會組織代表參加本次活動。
 

    以“聚焦深海科技,展望藍色大鵬”為主題
 
    據瞭解,本屆科普展由深圳市科協技術協會指導、深圳市大鵬新區壩光開發署聯合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聯合會主辦,新區科技創新和經濟服務局、壩光開發建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科普展以“聚焦深海科技,展望藍色大鵬”為主題,展出時間從26日至28日,以科普海洋、愛護海洋、開發海洋、探索為理念,圍繞產業推介及重點專案宣講,通過深海科考攝影作品展覽、科普嘉年華、海洋學術主題交流會等方式,以全新視野普及海洋知識、傳播海洋科普作品,促進科普推廣海洋事業。此外,在啟動儀式上開展壩光國際生物穀推介及重點優質產業項目對接,為下一步構建更加緊密高效的合作招商機制打下堅實基礎。
 

    每年投入2.5億元海洋產業發展扶持資金
 
    陳十一在致辭中表示,深圳將海洋產業列為重點支援的五大未來產業之一,專門制定海洋產業專項規劃和未來產業政策,設立了每年2.5億元的海洋產業發展扶持資金。另外,“十二個一”規劃出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無不預示著海洋發展的巨大前景。南方科技大學自誕生之日就致力於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和深圳創新型城市建設,立志成為引領社會發展的思想庫和新知識、新技術的源泉。深圳組建海洋大學,既是服務海洋強國戰略的重大佈局,也是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有力舉措。南方科技大學有責任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示範在前面。
 
 
    大鵬新區壩光開發署署長許斌指出,大鵬新區堅持“生態立區,經濟強區”,正積極謀劃“向海發展”,壩光片區作為大鵬新區“三灣一區”中的科技創新灣,正加快片區生產和生活配套服務建設,並積極推動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大學等重大專案落地。據瞭解,位於壩光的深圳國際生物穀規劃面積9.4平方公里,可建設用地約5.46平方公里,擁有新型產業用地、商業、居住和教育設施等用地,可為企業及各類科研平臺提供集中研發用房、商業服務、會議中心、人才住房等生產和生活配套服務。
 
    本屆科普展彙聚來自科研院所、高校、知名海洋生物科技企業及社會團體代表的資源優勢和行業力量,為海洋生物產業、科技創新等領域的“產、學、研、用”互動、交流提供平臺。攝影展以“萬米深海世界”為主題,展出了中科院深淵科考隊挑戰馬里亞納萬米海溝一幕幕場景,向參與深海科考的科學家們致敬。現場將同步播放央視海洋的視頻《挺進深淵》上下集,展出1:22的蛟龍模型、深海勇士潛水艇模型等,還有縮小比例的攝影圖集/明信片等文創產品,作為伴手禮贈送給現場觀眾。
 
    據悉,深圳市大鵬新區生態稟賦極佳,瀕臨大鵬灣、大亞灣,是深圳市海洋資源最豐富的區域,海岸線約占全市二分之一,海域面積約占四分之一。壩光國際生物穀是廣東省委廣東省政府確定的“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十大創新平臺之一、是深圳市18個重點建設片區之一,也是新區定位的科技創新灣,致力打造極具山海特色的綠色生態灣區和比肩全球高度的生命科學小城。作為深圳生物醫藥、生命健康、海洋等新興產業的重要佈局點,壩光依託高標準高定位,加上得天獨厚的濱海空間和豐富的生物資源等自然優勢,正是規劃建設重大專案的天然平臺和科普大鵬海洋生態、傳播海洋知識的天然視窗,正加快打造深圳未來新增長極,全力開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建設的新篇章。(記者 蘇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