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南山區政法系統紮實推進「五進」行動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的具體體現。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深圳市南山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辦制定工作方案,讓南山區政法各單位能有條不紊推進「五進」行動,即「進社區、進醫院、進工地、進學校、進企業」,走進群眾身邊,切切實實為群眾辦實事。
 
南山區政法系統紮實推進「五進」行動

    開展「五進」行動 深化社會治理創新
 
    南山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辦以開展「五進」行動為契機,深化社會治理創新。
 
    3月中旬,南山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率隊至招商街道水灣社區、桃源街道桃源社區、招商街道海月社區、西麗街道松坪山社區等10個社區調研,重點調研民生痛點、難點問題,搜集涉及居民住宅安全、針對居民的詐騙案等人民群眾重點關注的問題22條。
 
    南山公安分局積極開展「千警進萬家」活動,加強對企業、重點及困難群體的走訪,力圖把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早、處置在小,着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今年3月份以來,南山公安分局幹警共上門走訪生活困難群體家庭128戶,重點退役人員家庭28戶,特殊人群家庭180戶,治安防範重點部位154處,經營困難企業34家,協助解決困難及穩控問題300餘個。
 
開展「五進」行動 創新普法新模式

    開展「五進」行動 創新普法新模式
 
    在開展「五進」行動中,南山區政法各單位創新普法新模式,開展豐富多彩的調研及宣傳活動,讓群眾知法懂法用法。
 
    3月15日,南山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率隊對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南方科技大學醫院進行調研,圍繞醫患糾紛、窗口服務等群眾反映較為強烈問題搜集建議、開展座談。會後,南山區委政法委組織南山區人民法院向醫院發放有關醫療糾紛法律法規的宣傳手冊,並要求南山公安分局駐點醫院,有效及時處理醫療糾紛調解,要求南山區司法局就醫務工作者最關心的醫患糾紛問題,開展相關法律規定解讀。
 
    3月23日,南山區民法典宣講團成員在蛇口網谷黨群中心進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解讀,講解了婚姻家庭產生的民事關係特點、法律原則。3月24日,深圳大學法學院教授在南山黨群服務中心開展《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南山》講座,從時事熱點切入,向群眾闡述2018年「修憲」的法治細節。
 
    南山區人民檢察院組織班子成員走進校園,開展專項宣講活動,護苗成長。一位副檢察長前往南油小學,為六百名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法治教育課。南山區司法局積極推進普法舉措創新,建設了憲法社區公園,推進民法典社區公園方案設計,以寓教於樂方式開展普法宣傳。
 
    南山區委政法委還聯合區政法各單位開展「政法便民服務超市」暨主題黨日活動,現場群眾提供法律諮詢。活動共接待來訪群眾800餘人次,發放宣傳資料2000餘份,現場接訪26人。(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