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愛鳥周」主題活動 14隻野生鳥類放歸大自然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廣東省暨深圳市第40屆「愛鳥周」的來臨,4月7日下午,專業人員將包含猛禽、林鳥、水鳥在內的共計14隻野生鳥類順利帶到壩光銀葉樹濕地公園,並按照相關規程進行放歸。本次活動由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以及深圳野生動物園聯合組織。
 
    據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相關人員介紹,此次實施放歸的野生鳥類,均屬於國家保護野生動物,且在深圳都有自然種群分佈。其中包括2隻白胸苦惡鳥,1隻小白鷺,1隻池鷺,1隻紅嘴藍雀,3隻珠頸班鳩,1隻褐翅鴉鵑。1隻蛇雕,2隻黑耳鳶,1隻鷹鴞,1隻鳳頭鷹,共計14隻。該批動物於今年2月陸續進入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實施收容救護工作,在這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情況,經過救護中心工作人員的精心護理和康復治療後,現已達到野外放歸標準。組織這樣的鳥類科普宣傳活動,旨在進一步增強公眾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形成愛鳥護鳥的良好輿論氛圍,助力野生鳥類鄰居重返自然。
 
    深圳屬南亞熱帶海洋性氣候,自然條件得天獨厚,野生動物資源較為豐富。根據深圳市開展的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截至2021年2月,最新統計數據為深圳市有陸域本土野生脊椎動物585種,具體如下:山溪魚類68種;兩棲類22種;爬行類61種;鳥類記錄到382種;哺乳類52種。調查的陸域野生動物中,其中有國家I級保護野生動物15種(小靈貓、中華穿山甲、黑鸛、白肩雕、青頭潛鴨、小青腳鷸、勺嘴鷸、黑嘴鷗、黑頭白?、黑臉琵鷺、黃嘴白鷺、卷羽鵜鶘、烏雕、白腹海雕、黃胸鵐),國家II級保護野生動物77種(獼猴、蛇雕、領角鴞、豹貓等),主要分佈在深圳市深圳灣和東部的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田頭山、三洲田、馬巒山及西部的羊台山、塘朗山和內伶仃島等區域。深圳市區域性特有的野生動物:劉氏掌突蟾、白刺湍蛙、深圳後棱蛇。深圳市較常見的大型哺乳動物:獼猴、野豬、豹貓。赤麂在大鵬半島和梧桐山仍有分佈,但種群較小。
 
    野生動物的放歸是一項科學、嚴謹並受法律規範的工作。人們主動將救護、捕獲,甚至是購買的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其出發點固然是好的,但隨意放生野生動物往往會帶來更多的問題,甚至造成不良後果。野生動物的放生是受法律規範的科學行為,隨意放生野生動物將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在此也呼籲廣大市民,要科學放歸,切勿隨意放生野生動物。(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