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大鵬審議通過三溪片區重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立項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近日從深圳市大鵬新區獲悉,該新區目前面積最大的城市更新單元一一一三溪片區重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審查申請經新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第2次會議審議通過。這是大鵬新區城市更新計劃立項的又一重大突破,後續將作為大鵬新區重點城市更新單元項目,由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核定申報情況後,上報市政府審批,最終完成計劃立項審批流程。
 
 
    三溪片區重點城市更新單元,西鄰坪葵路、南接延安路、東鄰比亞迪工業園、北靠金嶺路,是葵涌中心區的核心片區和門戶,也是目前大鵬新區政治經濟中心區域,涉及三溪、葵豐、葵新、徑心湖4個股份合作公司建成區用地。該項目是新區目前面積最大的城市更新單元,擬拆除面積725372.8平方米,擬改造主導方向為居住、商業等,擬拆除重建用地範圍內應無償移交政府的用地面積不少於301778.9平方米(含道路、綠地、不少於66259.5平方米的教育設施用地、不少於38485.4平方米的文化遺產用地等),土地移交率為43.8%。
 
 
    據介紹,該片區現狀以村民自建房為主,建築質量差,廠房閒置率高,商業空間缺乏,內部道路系統不完善,公共配套設施服務能級與品質較低。該片區將從更高層面謀劃新區形象定位提升、功能空間優化、產業能級躍升、配套服務落位等需求,擬通過城市更新構建「一軸一帶三心多組團」的規劃結構,將其打造成為大鵬新區行政、經濟、文化中心乃至深圳東部新中心。
 
    其中,「一軸」指的是城市中央發展軸,依託葵坪路發展軸,串聯新區行政中心與延安路商務中心形成城市中央發展軸線;「一帶」為三溪河景觀綠帶,沿三溪河打造貫穿全域的景觀綠帶;「三心」,即三大城市服務中心,結合新區管委會打造行政辦公中心,結合軌道站點打造商貿服務中心,在片區中部構建綜合服務中心;「多組團」,為多個城市功能組團,串聯行政中心與商貿中心的中央商務組團,服務葵涌中心區的中部人文生活組團,服務周邊產業片區的產城融合組團。(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晏夢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