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長安清理整治一批「散亂差」企業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安委辦組織應急管理、公安、消防、生態環境、市場監管、城管、供電、供水等部門開展工業園區「散亂差」企業安全生產執法專項行動,清理整治一批安全風險高、隱患整改不到位的「散亂差」企業。
 

執法人員發現疑似工業危化品並查處封存

    嚴查安全生產及環保不放鬆
 
    據悉,是次專項整治行動共分為2個小組,各組執法人員分區對長安鎮寶益環亞科技園內七棟廠房內的企業進行逐家檢查,仔細排查企業在安全生產、消防、環保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在督導整治現場,長安鎮委副書記莫沃佳表示,長安相關部門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重點隱患問題發現一處、查處一處、取締一處,對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依法頂格處理,堅決堵塞安全漏洞,清除死角盲區。
 
    在寶益環亞科技園的一個角落,一廠房大門緊閉,執法人員破門進入後,發現該廠房被改裝成儲存倉庫,現場堆滿了疑似工業危化品鐵桶,存儲條件十分惡劣。執法人員隨即對該倉庫進行了查處封存,後續將對倉庫內的樣品進行送檢,根據送檢的結果再作下一步處理。
 
    檢查人員在園區F棟一樓發現生產車間生產和儲存清洗劑及脫模劑等化學品,同時發現該企業儲存有75瓶(其中41瓶為空瓶)液化石油氣和二甲醚。並且,該企業在園區宿舍一樓設有一倉庫,倉庫內存放了乙醇、矽油、二甲苯等化學品,現場條件簡陋,不具備安全存儲條件。該企業涉嫌從事非法生產,執法人員依法對車間和倉庫進行了查封。
 
    在檢查中,執法人員還發現其中一棟樓內有一家涉嫌環境違法的加工廠大門緊閉,在門口就可以聞到濃烈刺鼻的氣味,執法人員隨即用破拆工具破門進入後發現該加工廠內堆滿了盛裝清洗劑的氣瓶,過道十分狹窄,污濁不堪,生產工具和產品散落一地,並且該倉庫內無規範消防器材,消防安全隱患極高。
 
    據了解,是次行動主要是為了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提升工業園區的本質安全和生產安全條件,淨化長安鎮安全生產環境。行動中出動執法檢查人員約65人,檢查企業55家次,查封涉嫌非法生產危化品企業1家和涉環境污染企業4家,立案查處特種作業人員未持證上崗企業2家,實施停電處理2家,對「散亂差」企業經營者起到了有效地震懾作用。
 
    據長安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長安鎮安委辦將加大對「散亂差」企業的整治力度,採取強力措施,嚴格防範和遏制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